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劳动课《走进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系列之学做腊八蒜

2023-01-05 11:29:5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崔丽文 李静波



水母网1月5日讯(通讯员 崔丽文 李静波)在“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的歌谣声中,初一劳动组老师带领学生拉开了“走进生活中的传统文化”的序幕,迎接腊月的第一个节日——“腊八节”。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做腊八蒜。

image.png

image.png

学:同学们查阅资料,了解传统文化——腊八的由来、腊八的传说,腊八的习俗等等。厚重的中华民族古老的历史文化,同学们感受着它的博大精深,一个“腊”的含义就有三:一曰“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田猎获取禽兽好祭祖祭神,“腊”从“肉”旁,就是用肉“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同学们沉浸在知识的雨露里,徜徉在历史的文化长廊里,品味着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

image.png

思:腊八蒜的如何泡制、腊八蒜有什么营养价值、腊八蒜为什么会变绿?大蒜为什么会飘在醋汁的上方……,这一系列的问题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劳动,积极探索新知识的热情。

image.png

行:亲手制作腊八蒜。提前准备好需要的物品,大蒜,醋,白糖,干净的玻璃瓶等,同学们便开始动手操作起来。有的父母也没有做过,亲子一起交流学习腊八蒜的做法,其乐融融,成就感满满。

展:同学们沉浸在劳动的快乐中,看着自己的作品充满喜悦,纷纷拍照,有的同学还把制作过程录制成视频。

评:老师们纷纷为同学们的心灵手巧点赞。

腊八是春节的序幕,过了腊八,年味儿一天比一天浓了。家家户户都要忙着做一件事——准备过年。随着腊八蒜的颜色逐渐变绿,同学们对春节的饺子也充满了期待。

让劳动教育涵养孩子们的心灵,让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传承再发展,一直是烟台港城中学劳动实践组努力的方向。新时代港中少年将在劳动实践中学习生活知识、生活技能,体验、传承中华文化!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