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十四中举办班主任沙龙:学“慧”管理“育”见幸福

2023-03-17 20:54:5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乔梦泽



水母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乔梦泽)班主任老师,是学生、家庭、社会的沟通枢纽,更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中流砥柱。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探索班主任工作经验,提升学校德育工作管理水平,3月16日下午,烟台十四中一次别开生面的“实干+巧干”主题班主任沙龙如约而至。本次活动由政教处主任孙晓磊主持,赵燕校长、张涛副校长、乔梦泽副主任以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题分享,他山之石可攻玉

2月底,在张涛副校长和乔梦泽副主任的带领下,高中班主任团队的骨干教师参加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提升的研修培训。本次沙龙以培训中的收获和培训后的思考为主题,各位参训教师依次发言。

高湛老师从培训中的“打造生命在场的班会课程”这一课题出发,深入思考了班会主题的制定方法和实施策略,不仅回顾了自己在制定班会主题时的优缺点,更从班会的深度和连续性、及时性等多个方面提出参考建议,给老师们提供了不少好点子。

张伟老师认真反思了培训中老师们的教学故事,并以水果为例,提出“爱和班主任工作是个持续的过程,最终的果实可能大也可能小,可能甜也可能酸,但是每次的果实都是一个总结,帮助我们下一次栽培出周期更短、甜度更高的超级水果”,引起在场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陈杰老师在回顾培训中的仪式性班级活动时,不仅关注到活动的仪式感对学生的带动作用,更发现“文字是有力量的”。她认为文科老师在这方面具有相对优势,但理科老师同样可以用文字表达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真真切切的爱和用心。

王长春老师关注到“静静的师爱”对学生长期发展的作用,用“教育无痕、用心良苦、用情真深”总结了于洁老师的教育故事,并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进行回顾和思考,表示老师们要给孩子们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坚定不移地将师爱进行到底。

刘慧贤老师在培训中关注到目标的力量,用“注意力在哪里,结果就在哪里”来概括目标的重要意义,交流了班主任在面对班级应该如何找到全班共同的发展目标的想法和做法。在交流中,刘老师还提出班主任应该真正看到学生,成为学生心中一道温暖而明亮的光,让在场老师们受到很大触动。

刘文兰老师在交流时结合自己班级的实际情况,将教育责任总结为“渡人渡己”,既要学生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也要老师在和学生共同探索的过程中获得进一步的成长,深情表达了对自己班学生的情谊和期待。

张昕怡作为年轻班主任的代表,在发言时重点交流了班主任在对待班级时的精细化管理方法,意识到了细节育人的作用,并总结为班主任是学生良好习惯的塑造者,表示自己也将从学生日常的细节入手,为自己的班级打造严谨的习惯作风。

乔梦泽副主任用“ 以文育人,以爱育心”归纳自己的在培训后的思考。“以文育人”即利用创新型的方式方法,用学校活动和班级活动的形式把更多文化气息注入学生心中;“以爱育心”即用班主任们的爱和耐心,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焕发学生的内在动力。

领导总结,感动和行动并行

张涛副校长在总结大家的发言时用“原想看到一棵树,却不想收获了一片森林”高度评价了老师们的用心交流。张校长不仅依次总结了每位老师的发言亮点,并进一步提出班主任从接班的第一天就要为自己的班级制定长远目标,有规划、有目标地推动班级不断成长,为班主任们对待班级时应该如何做、做什么给出了更多的思考和建议。

最后,赵燕校长作最后发言。赵校长用“非常感动,非常值得”来总结她在听取老师们的交流后的感受,认为老师们在交流时不仅言之有物、针对性强,而且情真意切、打动人心,是一次有意义、有深度、有方法的沙龙活动。赵校长还用《大学》中“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的名句说明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班主任们既是学生成长路上最重要的陪伴者和知心人,又是学生在学习生涯乃至人生道路上的最佳榜样。班主任老师们在班级管理时不仅要在潜移默化中“润物细无声”,也要在书面上及时总结,做出自己的教育叙事,成为有温度、有能力、有智慧、有方法的优秀德育工作者。

教育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情怀,需要思想的碰撞,更需要心灵的对话。本次班主任沙龙活动的开展,通过深入的沟通和真情的交流,老师们不仅学到了方法,更一次次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为班主任们搭建了互相学习的平台,提升了班主任队伍的育人水平,也为学校推进“立德树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智慧和活力。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