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课题引领促发展 烟台十四中初中部举行校级课题中期汇报

2022-12-03 14:43: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帅



水母网12月3日讯(通讯员 张帅)为进一步推进烟台十四中初中部课题研究,提升教师的教科研水平,立足实际需求使教育教学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发展,助力老师们成为能教善研的研究型教师,2022年12月1日下午,烟台十四中初中部开展了校级课题中期汇报交流会。此次汇报由教研室张永芳主任主持,参与本次汇报的有吕海滨副校长以及学校青年共同体全体教师。

会议伊始,张永芳主任强调了撰写课题的重要性,通过课题研究,撰写论文,课题组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师素养等方面都显著提高。

image.png

四位校级课题研究汇报人就课题研究的进展、阶段性成果、出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以及今后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

于嘉琪老师汇报的课题是《核心素养视域下初中语文群文阅读教学的实践探索》。于老师通过小说《猫》《狼》《穿井得一人》《杞人忧天》的教学相联系对课题进行推进,将核心素养的内涵落实到语文群文阅读的教学中,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与语文素养。同时以经典诵读为载体,以语言浸润的方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语文形式,推动文化传播,树立文化自信,在感性与理性的融合中培植了审美素养。

image.png

郭倩雨老师汇报的课题是《初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研究》。郭老师深挖地理教学中的艺术资源,在美育方面,以地理景观为依托,以景衬情,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向往;借助地理语言的魅力,以言达情,提高学生对审美感受的表达;以地理图表为媒介,以图写意,拓展学生对艺术形式的认知;以地理情怀为导向,以情融情,深化学生对艺术的见解。让孩子们在生动的学习过程中体会学习的乐趣,感受生命的美好。

黄海燕老师汇报的课题是《“双减”政策下初中数学学困生转化的有效方法研究》。黄老师立足“双减”政策,不可通过过度的作业量来提高学困生的学习兴趣与水平这一背景,深挖初中数学学困生问题的成因,探求促进学困生转化的有效方法,将课堂教学,小组内帮扶活动融为一体。通过“一对一,双提升”实验以及激发学习动机辅导实验对两个班实验对象进行综合比较,利用有效数据明确学困生转化的有效方法。

image.png

夏鑫悦老师汇报的课题是《“十四五”背景下中考体育对学校体育教学发展研究——以烟台为例》。未来社会需要的是拥有健康体魄与心灵的人才,而孩子是未来的希望。夏老师秉承这一理念着眼于开辟一条发展体育的特色之路,确立了课题研究。对如何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素质教育的优势,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深入探究并与课堂相结合,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充分发挥自我,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image.png

正如张永芳主任说的那样,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慢慢地就会成为自己喜欢的人。吕校长听了青年教师汇报后,对青年教师能够立足于教学实践提出问题,并能扎实做好课题给予肯定,同时也对接下来的课题研究提出具体要求,要注重日常研究材料的收集整理;要把研究的目标更加清晰化;思路要根据学情的发展有针对性的调整;要善于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研究;要多交流多学习多汲取同仁的好做法。会后课题研究组成员就课题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瓶颈进行积极探讨,对下阶段的研究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