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十四中高中部教研室举行读书分享会

2022-10-21 08:33:4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广丽



水母网10月21日讯(通讯员 张广丽)为进一步提升教师人文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22年10月18日,烟台十四中高中部教研室组织教师开展了 “教育的智慧”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以读书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书香校园、书香教研组。

读书分享会包括工作回顾、读书的意义、好书推荐、心得分享四个方面的内容。会议由张广丽主任主持,她总结了上学期读书沙龙的开展情况,表扬了高湛老师做的“与书同行,与你分享”讲座为大家如何阅读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她的读后感《教师的“止痛方”》也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出版社组织的展示活动中获得优胜奖。张主任从三个方面阐述了读书的好处:读书可以增长教育智慧,彰显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读书可以保持大脑的活跃,让人更加年轻。读书可以减少压力,获得更加豁达与平和的心态。

本次读书分享会一共有10位老师推荐了他们心仪的好书并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张广丽主任分享的是《学记》的读后感,她说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当代价值,要善于从国学经典中汲取教育智慧,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提倡大家做一个不说、少说、会说的老师;英语教研组张晶组长推荐的好书是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作为一名培养出省级优秀班集体的班主任,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认为做班主任工作要德字为先,爱要得法,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数学教研组王长春组长推荐的好书是《陶行知教育文集》,建议教师对教育事业要有赤诚之心,要热爱学生爱满天下,要友爱同事团结合作,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化学教研组谢洋书记推荐的是《有效教师》一书,她指出教师当做有效教师,不只是教知识,还要在学生心中播下信念的种子。做有效教师需具备三个品质,即热情,期望,可信任感,这样才会受学生欢迎;物理教研组张伟组长推荐的是《玫瑰与教育》一书,提醒老师们心境决定眼界,要正视自己的专业成长遇到的困惑与压力,改变人生态度,享受过程,活在当下,学会感恩;生物教研组于雪组长推荐的是《学校是比家大一点的地方》,她说理想的学校就是一个理想的大家庭,要以学生为中心,老师要成为学习导师、倾听者、人生教练、环境构建者、成长伙伴;政治教研组耿小琪老师和历史教研组王小路老师推荐的是都是《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这本书,耿老师从双减背景下高中生作业设计的角度出发,结合政治学科特点,建议老师们布置分层作业供学生选择,如基础性作业、探究性作业、实践性作业等;王老师则强调了通过“整体学习”“关联学习”“对话学习”“创造学习”和“选择学习”五种学习方式来提高学生的“思维力”和“学习力;地理教研组朱龙高组长推荐的是《第56号教室的奇迹》一书,他认为爱与信任是成为一名成功教师的重要条件,要把教育作为使命去守候学生,让他们在自由、有爱与信任中快乐成长。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要把读书作为第一精神需要。每一本书都是有灵魂的生命,是作者阅历、见识乃至一生心血的凝结。读一本好的教育著作,其实就是用最少的时间学习作者的教育智慧,而分享则是互通有无,解忧答惑,少走弯路,共同进步。通过举办读书活动,高中部的老师们收获颇丰,体会到了读书的专业价值。大家在读书中反思教学困惑,在读书中提升教育智慧,在与教育名家的思维对话中不断促进教育实践。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