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点亮智慧 阅享未来 烟台十四中开展青年教师读书交流活动

2022-07-18 10:04:1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田宁



水母网7月18日讯(通讯员 田宁)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书乃物中精华,善求者必博”,青年教师的精神成长,需要高品位阅读的滋养;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经典专著的引领。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烟台十四中初中部于2022年7月14日开展线上青年教师读书交流活动。赵燕校长、吕海滨副校长、张永芳主任及8名入职未满5年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交流伊始,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齐鲁名师张永芳主任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身为教师,一项极重要的能力便是学习能力,而一个优秀的教师团队要走得更远,读书一定是强劲而持久的推动力,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

马建阳老师首先分享了《语文高效学习法》读书心得,他认为《语文高效学习法》由浅入深地介绍了语文学习的核心方法,从字词句段入手,到解析景物与情感的关系,分析意象意境,再到梳理文章的层次脉络,介绍文章创作的思路方法,是一套“完整的语文学习的方法体系”,基本上将语文的知识按照一个结构组织起来。并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分享了他读完这本书以后对部编本教材以及语文内在体系新的理解和认识,让大家耳目一新,收获颇多。

于嘉琪老师通过阅读吴非老师的《致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保持热爱,静待每一株花儿盛放”的心得体会。她认为“作为青年教师的我常怀敬畏之心,播种幸福的教育,收获幸教育的幸福,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教育的最大幸福是个人的成长,是努力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发散光的过程” 。同时,也像书中所说“教育的特征是慢,像种庄稼,只不过农业周期一般以年为度,而人的成长和发展,可能更像林木的生长,需要更长久的年代。”因此,教师提前做好教学计划,在规定的教学时间里完成教学任务的,不要太心急,给学生成长的时间。花的周期不同,要静待花开。

孙美洁老师通过读《改善学生课堂表现的50个方法》,进行了题为“道阻且长 上下求索”的读书分享。并结合自己管理班级的具体实例从让学生变的更有责任感、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向学生证明你是真正关心他们的这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课堂以外有万水千山,阅读之中有万紫千红。每位学生都是独特的,面对他们时会遇见形形色色的小难题,也会收获林林总总的欢声与笑语。你握住的不仅是学生的手,更是他的未来,你并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有多大,你影响了一代人,而他们又将影响下一代人。”

田宁老师进行了“找一条路走进孩子的心,“慧”做教育者”——《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的读书分享。她认为:“作为教师,我们的职责是教书育人,作为家长,我们的职责是培养好自己的孩子。不管从哪个角度,我们都是教育者的身份。这需要我们寻找一条路走进孩子的心,“慧”做教育者” 。并“从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鼓励孩子自立,学会赞赏孩子”这四个方面结合教育自己孩子的实例和班主任经验交流了心得体会。

于小岑老师从自己读的众多本书中选择了《教室里的正面管教》这本书与大家分享交流。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维度阐释了“通过正面管教旨在培养孩子们学习的勇气、激情和人生技能,让学生们参与专注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成为惩罚和奖励的被动接受者”的观点,认为给予孩子们的最好礼物,就是让他们自己的努力、决心和自豪感成为最大的奖励。

黄海燕老师结合《一线带班》内容和自己本班的实际情况,重点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小妙招,主要从抓家长和抓作业这两大方面进行了细致分享,她还强调所有的小妙招皆建立在教师的用心、细心和耐心之上,让大家受益匪浅。

夏鑫悦老师结合自己体育学科的特点,重点分享了《陶行知教育文集》中 “生活即教育”和“教学做合一”两大观点的理解特体会。倡导大家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学习到的理论贯彻到实际教学中,在行中知,在知中行,用生活中真真实实的体验引导学生探究,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发现、学会生活。

郭倩雨老师分行了《城南旧事》这本书在自己焦虑时带给自己的触动和释然,书中小英子的世界里充满童真与善良让她想到了自己那有着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学生们。他们是初生的太阳,光芒万丈,但同样,他们又是活泼的少年,精力旺盛。他们在慢慢成长,路漫漫其修远兮,作为青年教师应该珍视自己的使命,也珍视每一个他们。

每位青年教师分享后,张永芳主任都言简意赅地给予了中肯的评价,让人感到醍醐灌顶,恰似甘露洒心,豁然开朗。除了鼓励青年教师多读书,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之外,张永芳主任还给青年教师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研读新课标,反复读文本,不断内化;二是静下心来,不断反思,撰写论文,走好科研之路。

吕校长发言并对青年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在张主任这位专家的指导引领下,八位青年才俊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十四中美好未来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活动最后,赵燕校长为整场活动做总结发言:“学高为师,博学强识。读书是提升自我非常重要关键且有效的途径。各位青年教师有思想,有方法、思维活跃,并且从科研的角度去阅读学习,去思考,去研究,去工作,而且还能不断地实践、积累,一定会很快地成长为优秀教师甚至是骨干教师!这次活动很成功,各位老师也很用心,真是精彩无限,未来可期!”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