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十四中高中部教研室举办读书分享会

2022-07-11 09:39: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广丽



水母网7月11日讯(通讯员 张广丽   )烟台十四中一直重视打造书香校园,今年四月在陕西师范大学及教育科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教师读后感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颜真卿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头方悔读书迟。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今中外的名人无一不是在读书中成长起来,也无一不是因读书而取得成就。有位诗人也说:“在书香里跳跃的人生,一定是智慧的人生;在书香里浸润的生活,一定是美好的生活。”书能把教师的专业托得多高,取决于教师触摸过多少文字;书能把教师的专业带到多远,取决于教师品味过多少书香。爱读书、有素养的教师,往往都是学生心目中的偶像,能得到学生的尊重,所讲授的课往往也比较受欢迎。

2022年7月7日,烟台十四中高中部教研室组织中青年教师在一楼会议室举行“书香浸润心灵阅读伴我成长”读书沙龙活动,由高湛老师结合自己的读书体会为大家献上了以“与书同行,与你分享”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尽管只有半个小时,但老师们听的很认真,会场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高湛老师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教育硕士,中学一级教师,山东省心理学会成员,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成员,烟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员。2019年曾被评为区三八红旗手,2019年被评为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多次在省、市、区级优质课比赛中获奖,所写文章多次在市级读书活动中获得一等奖,2022年在“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全国阅读展示活动中她的《教师的止痛方》获“优秀奖”。

冰心老人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简简单单的九个字道出了读书的全部真谛。“读书好”就是“为什么要读书?”“多读书”就是“怎样读书?”“读好书”就是“读什么样的书?”教师为什么读书?读书好。读书可以让人知书达理;要博览群书,书读百遍;要读国文经典,读国内外名著,读教育教学名著。高湛老师借用冰心老人的三句话跟老师们分享了她读书的心路历程。

为了提高读书的效率,高湛老师给老师们提出了几种有效的读书方法:一是摘抄法,二是圈点与批注法,第三种方法是最适应教学的四字读书法,即读想背讲,精读原文,苦想问题,乐背美文,勤讲体会。

最后,高湛老师对大家读书的环境提出了几点建议,如专用的书房和书桌,柔和的灯光,避免噪音干扰等。

腹有诗书气自华。学校举办读书分享会,读书反思同时进行,有利于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促使教师增长职业智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