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市楹联专家和十四中“青未了”联社成员共话小暑

2022-07-12 14:50:2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善莉



水母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姜善莉)7月7日,小暑节气,雨后十四中校园风清气爽,树茂果繁;柳浪摇曳,诗韵流香。烟台第十四中学诚邀烟台市楹联家协会贺宗仪和李静林主席进行楹联知识宣讲并和十四中青未了小社员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同学们心神荡漾,会场联韵悠扬。

烟台市楹联家协会践行“文艺家进校园”活动,传扬了传统文化,丰富了校园生活,提高了校园品味。校长赵燕、副校长张涛、“青未了”楹联社指导教师姜善香、李梅娜、马建阳等及“青未了”楹联社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张涛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专家的到来,感谢市楹联协会对烟台十四中楹联教育基地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学好楹联知识为传统文化做出更多的贡献。

这次专家讲座首先由李静林主席就学生创作楹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他从古到今举了若干楹联实例和故事,让孩子们懂得了要从形式到内容到主题、意境等方面欣赏和写作楹联。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趣味性的提问让学生们受益匪浅,更坚定了学习、创作楹联和传扬国粹的信心。最后李静林主席希望同学们要学习历史、牢记使命,传扬社会正能量,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楹联作品并留了有趣的作业。

随后贺宗仪主席肯定了烟台十四中楹联建设和培训的成绩,为学生们创作楹联的热情和进步感到高兴,也逐一翻阅学生作品,对学生楹联中的遣词、平仄和自创提出了意见、要求和希望。

经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明确了在学习生活中要多积累、多思考、多写作,由形式上升到内涵的境界,培养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和文化使命感。清风驻足聆听,蝉鸣抑扬伴奏。暑气点燃热情,学生激情昂扬。

十四中青未了楹联社自16年成立以来,由纸质楹联创作到线上QQ群创作到线下分年级培训,一步一个脚印,紧跟市楹联协会的脚步,在赵燕校长的引领下,在张涛副校长、政教两处、全体班主任和全体语文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地学习、宣传楹联知识和创作。在指导老师的组织下,参加了山东省“中华诗教”联盟举办的“世界读书日”“悦读书”楹联创作活动,进行了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联和自题联、励志联等的楹联创作活动,学生们也搜集、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古今楹联作品。指导员老师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学校楹联文化书法长廊,学生们边读边记,感受着校园的诗情画意,陶醉在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中,陶醉在联韵墨香之中。

会后贺宗仪主席对学校楹联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高屋建瓴地指明了学校楹联发展的方向。

这次讲座总结了经验,反思了不足;丰富了技巧,提高了欣赏水平,更启迪了思维。愿清风盈怀,愿雅韵流芳。愿传统文化的传承生生不息。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