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十四中初中部召开教研总结交流会

2022-07-11 09:38:38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7月11日讯(通讯员 冷志延)为进一步推进“双减”政策的落实与深化,充分发挥教研组长在教学教研中的骨干引领作用,总结推广教研经验做法,7月7日,烟台十四中初中部所有教研组长在教学副校长吕海滨的带领下,召开了教研总结交流会,会议由教务处冷志延主任主持。

会上,各位组长分别从本学科的课程标准出发,在总结梳理一学期来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基础上,展示了各组的特色和与亮点,同时提出了对下学期教学工作的展望。

语文组在坚持落实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更加突出加强初四毕业班的教学研讨,同时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听课、评课指导。

数学组本学期重点开展了“深度学习”“核心素养”和“大单元教学”的专业学习,并在创新作业方面等方面进行了主题研讨,同时利用四同课和专家来烟台十四中听课指导之机,就听评课进行专题研讨与反思。

英语组发挥教研群体作用,做到教研活动经常化、专题化和系列化,将教研与科研, 新课标学习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提高了教研活动的实效性。

物理组无论是线下教学还是网课期间,都十分注重集体备课,时刻发挥团队的力量,尤其是在本学期关于物理作业一题多层设计的布置主题教研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研究。

化学组作为区学科基地,多年来一直在区化学教研中发挥带动与辐射作用,形成了三类教研组合+两种教研模式的学科教研特色。三类组合即区级教研、质量发展共同体片区教研和校内教研,两种模式即线下的四段五步教研模式和线上的“6+3”式集体备课与主题研讨。为提升学科教学质量,他们在初四复习模式、作业设计、阶段检测质量分析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与研讨。

政治教研组本学期继续以 “基于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为核心,以“学、研、教、评”系列教研活动为载体,分享了他们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成绩的具体做法。

历史教研组从“凝心聚力的网络教学”和“全力冲刺的常规教学”两个方面分享了她们经验,尤其是她们在进行更加科学的分层辅导方面的具体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老师们深受启发。

生物教研组介绍了她们线上、线下教学时,如何针对发现的教学问题及时通过集体探讨提出应对措施,调整教学,并重点分享了在会考学科复习方面的有效做法。

地理教研组利用老中青结合的教师结构特点,以老带新,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交流中她们提出了今后将进一步发挥评价对地理课程日常教学的正面导向作用,不断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努力方向。

体育教研组充分利用全组教师的智慧和力量,踏踏实实地搞好体育教学工作,尤其是疫情居家停课期间,体育教学和教研从不间断,为了鼓励学生每天坚持锻炼,采用视频作业的形式督促学生,收集学生日常锻炼的视频,进行了剪辑,激励学生在家坚持锻炼,享受锻炼,让学生在疫期拥有健康的体魄。

本学期美术组充分发挥美术教学的特有魅力,将课堂教学和社团活动有机结合,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教学形式,培养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和素养。

信息技术教研组通过课内课外结合,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和方法,在培养学生计算机操作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

最后,吕海滨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各教研组的工作,吕校长指出,学校教研组是学科教学研究的基本单位,是实施校本研修、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地。学校的发展和质量的提升需要教研组长带领的教研团队的力量,他希望教研组长充分发挥在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中引领作用,带领全组老师,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把教研组打造成更具向心力和战斗力教研集体,使烟台十四中的教研工作更有效,课堂教学更高效。

这次教研会议为各教研组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同时使各位组长明晰了今后教学教研工作方向与重点,为下学期提升教学教研的质量和实际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