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八中一师一优课系列活动之初二课堂开放周

2022-12-15 15:30:2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凤翔 朱烨



聚焦课堂 以评促教 提高实效——记双减背景下烟台八中一师一优课系列活动之初二课堂开放周

水母网12月15日讯(通讯员 刘凤翔 朱烨)初冬是甘美的酒,壮丽的诗,动人的歌。初雪覆上的第十四周,烟台八中组织初二级部开展了课堂开放周活动,共有12位教师参与展示,涵盖语数英历地生政等多个学科。每位授课教师认真对待、精心准备,立足课堂、立足学科,探寻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共同构建了创新且充满活力的高效模式课堂。

课前,每位老师都充分备课,展示出扎实的教材分析水平和信息化驾驭能力。课上,老师们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教学目标明确,授课思路清晰,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环节中,注重教学情境的创设和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培养。课后,各教研组通过集体讨论与个体反思的方式,对课堂教学进行了分享与分析。

这个周的课堂上亮点纷呈,精彩不断,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包含有趣的元素,抓住学生的心弦。周怡怡老师引入时的动漫歌曲,与课堂内容联系密切,学生跟着唱了起来。武光艳老师小测的砸金蛋给小组加分环节,紧张又刺激,激发了学生答题时取胜的欲望。

及时归纳总结方法,形成指向标。赵恒老师心脏结构辨识的顺口溜,周怡怡老师的最高级口诀,朗朗上口。张晓娟老师呈现了思维导图的画法,做政治大题的步骤。王佳妮老师精准总结判断经纬度的方法。这个周的课堂上亮点纷呈,精彩不断,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地方。 

利用合理的思维化工具:刘艳老师的课堂小结,赵志丽老师、刘伟老师、朱烨老师的学习目标,都用了包含大括号思维框图。纪坤月老师的时间轴,王莹莹老师的故事发展情节,唐好老师、张晓娟老师复习课上的知识思维导图,王佳妮老师课上形成对比学习的横向表格。

充分发挥同伴的力量。赵志丽老师在学生回答问题不顺畅时,优先由同桌和同组的成员补充纠正。武光艳老师课堂上小组实验时明确分工,合作学习,高效的完成了学习任务。

目标制定注重差异性和依据。例如地理组两位老师都呈现了让学生易懂的课标要求,纪坤月武光艳老师都有底线目标,体现了分层意识。

一周的开放课堂结束后,在级部分管领导孙海波主任的带领下,初二级部全体教师参与了评课议课总结会。纪坤月、周怡怡、张晓娟三位青年老师积极听课,努力学习,在会上主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级部教学主任刘凤翔对12节课进行了全面总结,从“备课时加强对预习案的研究”,“强化课堂语言的评价作用”两个方面给出了教学建议。孙海波主任从课堂教学的扎实推进、分层教学的课堂实施等角度对老师们进行了指导,并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本次课堂开放周活动,既是初二级部教师精神风貌的展示,也是一次实践研修的交流。一周时间看似短暂,但老师们共同研讨,资源共享,以团队力量促进个人能力的提升,促进了老师们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与提高,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教研氛围。未来的教学工作,学校将继续以课堂教学为载体,促进八中教育教学不断提升。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