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科学设计 实验先行——烟台八中物理“体验式”作业展示

2022-10-27 09:46:4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刘凤翔



水母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刘凤翔)为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切实为学生减负,烟台八中积极行动,组织各学科教研组探索优化作业布置、作业改进的路径和方法。物理教研组全体教师就落实物理作业设计积极研讨,并总结出了利用“体验式”作业延伸课堂教学、减负提质的好办法。

想让作业减量不减质,就要体现“针对性”和“过程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也是新课改的主旋律和重点、难点。“体验式”作业不再强调一味留书面作业,而是多布置实验作业,回归物理学科的本质,鼓励学生自己动手实验、合作探究。在实验中学习知识,巩固知识,摆脱传统教育下知行脱节、手脑脱节的弊病,将课堂所学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做到学有所用,进而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八年级物理学科布置了“生活中的测量”和“音调的变化——水瓶琴”两个实验作业。通过结合实际生活测量,让学生对生活中的长度、速度等概念有了感性的认识,并通过特殊长度的测量,启发学生的物理思维,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创新的热情。

8.2班王雅婧——测量硬币的周长

8.2班丁彦夫——水瓶琴

8.2班王好——两种方法测量硬币的周长

8.2班王金翔——测量一页纸的厚度

“体验式”作业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能够帮助学生建立一个生动、主动和个性化学习的路径,改变以往“机械刷题”的现状。学生通过动手实验积极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在深度体验中实现深度学习,锻炼高阶思维能力。今后,烟台八中将继续探索科学有效的作业新模式,引导教师设计科学合理高效的作业,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助力“双减”落实,实现教育“多赢”。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