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奉献不言苦 追求无止境——烟台一职名班主任慕晓洁

2023-05-12 15:15:54

来源:烟台第一职业中专  



慕晓洁,烟台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烟台经济学校)教师,2005参加工作至今,先后担任6届大中专的班主任。她坚信“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先后荣获烟台市优秀共青团员、烟台市教坛新秀、烟台市第二批名班主任、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荣获烟台市优秀班集体。

投身职业教育十多年来,她与学生共成长。她的教育理念是做一名理性、智慧、有情怀的班主任。以理性精神去传达师爱,工作实践中富有智慧,用真挚坚定的责任情怀去做好教育这件事。

班级采用“目标+”管理模式

她所带的班级采用‘目标+’管理模式,把职校生活作为学生人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台阶,确立职校发展目标是学生人生规划实现的第一步。并引入社会契约精神、民主管理模式,共同制定班规、共同遵守并承担责任。班主任作为班级的一分子,既是班规的执行者之一,也是班规的监督者,要求学生做到的我自身必须做到她坚信育人先育己,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都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用自身验证“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的至理名言。

“目标+”管理模式让学生对于自己岗位职责铭记在心,体会到自身的责任与价值等同。为了让每个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精准定位,她经常通过观察、谈心、鼓励等手段,帮助他们确定目标,在履行岗位职责的过程中还要随时更正、指导,实现学生的横向比较和自我校正。苏格拉底曾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太阳,问题是要让它发光。“目标+”模式下的班级管理提前与社会接轨,激发学生自我实现的内动力。

三全育人,让学生成长成才

走入职校的学生处于16岁的花季年龄,这也是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班主任要更重视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她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主题班会课、思政课都当作是教育的主阵地,依托学校‘灯塔德育’品牌建设,扎根中华传统文化土壤,让学生在不同类型的活动中登台展示自我风采。她经常鼓励学生修身强技,与任课教师同心协力,课程思政改革中,挖掘本专业的思政元素,不断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创业比赛时,她就充当后勤服务兵,跟进心理疏导,为学生创造条件,一展所长、体会成功的喜悦。

作为班主任,她着眼于每个学生的长远发展,指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充分了解专业文化和就业方向,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真正转变学习动力。学生参加劳动教育和岗位实践活动时,她就留心观察记录学生表现,与学生围坐一起,谈谈自身体会,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和态度,为走上工作岗位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学生离校实习时,她走入企业实地访问,跟进实习指导,听取企业管理人员对学生的建议,转而回校进行针对性教育,为学生发展的每一阶段护航。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