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践行工匠精神 放飞技能梦想——烟台一职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刁莉莉

2023-05-11 15:58:54

来源:烟台第一职业中专  



刁莉莉,中共党员,烟台第一职业中专(烟台经济学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从教十年来,她怀揣着教育梦想,活跃在三尺讲台,挥洒智慧与灵气、诠释执着与勤勉、演绎精彩与感动。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她潜心研究教材教法,把全部智慧和满腔热血都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她辅导学生参加的“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获得国赛二等奖3个、省赛一二等奖4个、市赛一等奖6个。

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创一流

为提升业务能力,刁老师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钻研教法,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理论及教学水平;她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探索YL-235A设备在实训中应用”到“机电一体化设备活页教材开发”,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不断深化专业知识。为锤炼精湛技能,她夏顶酷暑,冬战严寒,主动请缨进行技能大赛指导工作。电工电子虽不是自己的强项,但刁老师凭借不服输的心态,潜心研究电子装配技术、PLC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等项目,“白+黑”日夜苦练、挑战自我精益求精,使她的实战操作水平不断提高。为了给学生做好榜样,她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了钳工高级工和电工技师等职业技能考试,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

情系学生,敬业奉献显一流

在同事眼中,刁莉莉老师是一个敢于在一切困难面前“亮剑"的人。工作之初,刁老师就担任技能大赛指导工作,她勇挑重担、能吃苦、肯奉献,为青年教师树立了榜样。十年来,她几乎没有完整的双休和寒暑假,每逢节假日,她比平时还要忙。为了多些时间解决程序中的难题,她经常在学校和学生同吃同住,常常是后半夜了,她和技能队的孩子们还很精神,就连做梦都是在研究程序。天热的时候,汗水都挥洒在了工作台上,孩子们笑称,一天能出两斤汗;天冷的时候,她陪着学生一起出去跑两圈再回来做题,要不然手都不听使唤。晚上做题最艰难,灯光映在不锈钢型材上反射的光,晃得眼睛都疼。即使如此,有了刁老师的陪伴,孩子们都甘之如饴,学生还戏称,这是最好的减肥方法。暑去冬来,刁老师一直坚守在训练一线上,她舍弃了自己小家的团圆和幸福,换来的是学生们的快乐与成长,换来了的是教育教学路上的积累与沉淀。

放飞梦想,接力传承超一流

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这是时代寄予新一代职校生的希望。刁莉莉老师在指导学生技能训练的同时还给予学生精神上的引领。“刁老师对我的支持,让我更自信,在喜欢的领域里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就职于阿里巴巴的15级毕业生每每在事业的瓶颈期都会想起自己在校学习技能的时光,老师的谆谆教导让学生更加坚定技能成就梦想的信念。作为专业部学生工作负责人,刁老师用自己的言行指引学生前行,行稳方能致远,技行天下,能创未来。

“弘扬工匠精神,追求精益求精”是她作为职教人的职责,“放飞技能梦想,成就职业人生”是她作为职教人的理想。她用匠心书写壮丽青春,镌刻坚实人生。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