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情系大赛十载有余 无悔芳华踏歌前行——烟台一职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陈晓蕾

2023-05-11 15:58:59

来源:烟台第一职业中专  



陈晓蕾老师, 2009年开始担任烟台第一职业中专(烟台经济学校)电气工程专业部技能大赛辅导教师,她所辅导的学生共获得国赛二等奖2个,省赛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市赛一等奖10个。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技能大赛优秀辅导教师、烟台市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科带头人、烟台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她用十年的青春,诠释了一名砥砺深耕、无私奉献的教师对职业教育的爱与坚守。

初心不改,砥砺奋进结硕果

入职第三年,作为新生班班主任的陈老师,迎来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单片机组装与调试赛项指导教师。尽管毫无经验、困难重重,她还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利用暑假到外地拜师学习,面对晦涩难懂的编程语言,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愣是学完了三本C语言编程实例。“勤学功深心似镜,苦练日久手出灵”。经过200多天的不懈努力,她所辅导学生在烟台市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2009年底,陈晓蕾老师又承担起制冷设备组装与调试赛项的省赛任务,备赛时间只有两个月,参赛选手是由单片机队员临时改项,任务难度可想而知。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陈老师带领她的学生从扩喇叭口、弯管、盘管开始做起,苦练基本功。持之以恒,功果自见。最终,制冷战队不辱使命,首次参赛斩获省赛二等奖,再创最好成绩。

2019年,陈老师披荆斩棘再出发,带领机电一体化团队出征国赛,在全国119支参赛队伍中获得第8名。先后斩获2020年度省赛一等奖和2022年度国赛二等奖。

诲人不倦,甘为落红化春泥

教书过程感受到的是知识的魅力,而育人过程领悟到的才是教育的真谛。陈老师说,我们的孩子是缺爱的,在这些孩子故作坚强、满不在乎的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颗颗脆弱的心,要想让他们燃起斗志,就要先把心焐热。于是,煮鸡蛋是每周必备,油条豆浆是加班早餐,水饺排骨是节日加菜。羸弱的心灵有了爱的滋养,学生的眼神都会变得更加清澈。时间在变,学生的面孔在变,学生口中的“晓蕾姐”变成了“晓蕾妈”,而唯一不变的是陈老师执子之手、促其成长的执念与坚持,她相信这是爱的力量。

孜孜不倦,勤学善思成典范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从教17年,陈老师在求知、求索的道路上步伐坚定、愈行愈远。她先后取得数控车技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研究生,获得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作为专业部教学负责人,她秉承正人先正己的理念,在教育、教学、技能大赛等各方面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电气工程专业部专业教学团队的双师率达到百分之百,技能大赛成绩也屡创新高,这支已不算年轻的团队正以高昂的姿态阔步向前。

大时代赋予了职业教育新的责任与使命。作为职教人,亦是中国“梦之队”的筑梦人,陈晓蕾老师将继续秉承“爱生、博学、启迪、敬业”的教风,葆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把用心去工作、用爱去育人作为一生的追求。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