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房超平校长莅临烟台十四中指导教学工作 减负提质 科学引领

2022-05-27 09:09: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吕海滨



水母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吕海滨)为了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双减”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内动力,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5月24日,烟台十四中邀请全国名校思维导学项目首席专家、深圳大学教育硕士导师、清华附中校长助理房超平来学校开展教学指导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观摩课堂教学并进行评课指导。房校长来到学校录播教室,深入课堂听课,观察记录学生学习状况。每节课后,房校长都通过评课指导,与学科教师深入交流,引导授课教师说感受,谈亮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既肯定了教师的优点,又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方法。

在对语文课的评课中,房校长从备课时对教材的分析、学情的把握、情境的导入、目标设计的思路、课堂的拓展延伸等方面做了具体分析。房校长指出,语文教师要善于通过课堂教学的关联性阅读、激发性阅读,唤醒学生阅读的兴趣,开阔学生的阅读视野。

在和数学老师的交流中,房校长为老师们提炼了观课评课的6个维度,包括目标的设计与达成、路径的规划与实施、问题的提出与解决、资源的挖掘与运用、交流的方式与效果和点拨的方法与智慧。对于6个不同的维度,听课老师分工完成,每次听评课可以进行维度互换,以形成对课堂定性和定量的综合评价。房校长的指导,让老师们对如何评价课堂教学有了新的认识。

听完英语课后,房校长对词汇、听力、语法、阅读与写作等不同课型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和架构,做了专业性指导。房校长说,英语教师还可以以自己的语言魅力吸引学生,让自己的语言更具张力和代入感,并通过对英语文化背景的学习,增强文化底蕴,打造更具学科特色的英语课堂。

活动第二个环节,房校长和学校部分领导老师进行了座谈交流。“信心比黄金重要”“方向比距离重要”,房校长具体分析了对于弱势的学生,要赋予他们精神动力,通过激励唤醒,让学生对未来心怀梦想;强调要理解和相信学生,激活学生的学习动力,遵循教学规律,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房校长从减轻课业负担入手,结合典型案例告诉大家,要给学生布置明确、精炼、有效度的学习任务;课堂教学要在任务更精准、能完成、合学情上下功夫,这是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同时指出,目标更明确,路径更清晰,问题更精炼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途径。房校长结合多年实践积累的教学案例,娓娓道来,老师们听后受益匪浅。

面对“双减”和新课标的要求,烟台十四中将借助于专家的引领,继续不断实践,积极探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育人方式,不断推动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助力学校的高品质发展。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