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凝聚青年力量,激发科研活力 烟台十四中初中部线上青年课题开题汇报

2022-04-02 12:02: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吕海滨



水母网4月2日讯(通讯员 吕海滨)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曾说过:“教学没有科学做底蕴,就是一种没有观点的教育”。对科研的关注使教师能够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注入到课堂教学中,完善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课题研究对于教师解决教学实际问题,促进教师专业技能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对于刚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积极进行课题研究也是促进自我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法。

为培养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3月31日下午,烟台十四中初中部开展了线上“青年教师课题开题报告汇报会”。本次会议由张永芳主任主持,吕海滨副校长参加会议。马建阳、于小岑、黄海燕、孙美洁、夏鑫悦、郭倩雨、于嘉琪七位青年教师进行了校级课题开题汇报。会议伊始,吕校长对组织开展教师们教育科研校本研修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对青年教师认真学习,发展个人及团队科研能力提出殷殷期望。吕校长指出:“停课不停研,青年教师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课题研究”,随后,七位课题主持人详细阐述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及意义,围绕课题的主题,分别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现状、概念界定、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步骤、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七位青年教师的课题汇报有思想、有深度、可操作性强,为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吕海滨校长和张永芳主任认真听取了七项课题开题报告的陈述,对教师的科研精神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同时针对每个课题的选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创新点等提出了修改建议,对课题研究思路和方法进行了具体的指导,进一步明确课题研究内容及研究策略。张主任说,虽然这段时间各位老师都网上教学非常辛苦,但是今天的开题汇报都准备的非常充分,从汇报中可以看出大家目前对于课堂教学都有一些创新性想法和有思路,并开始了一些具体的实践行动。张主任提出,科研不能突击,需要平日在教学实践中循环往复地研究、思考、实践、改进,课题研究的目的不是为了申报课题,科研要立足于教学并且服务于教学,希望大家通过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

吕校长作了总结性发言,肯定了教师们的钻研精神,并表态学校将大力支持青年教师们的科研工作,他提出“教学相长”,勉励教师们以认真积极严谨的态度来研究课题。课题的选题非常重要,科研过程中有时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为重要,发现问题才能开启科学研究。大家不要觉得科研工作很难,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可以从一些小的、细节的、容易的地方入手科研工作。

通过本次开题汇报会,不仅仅是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和展示平台,更是一次科研领域的思想碰撞。相信在今后的实践研究中,烟台十四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水平会不断提升,以研促教,使学校教学质量再上新的台阶。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