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线上教研助力教学,守望云端向光而行 烟台港城中学每日一研纪实系列(一)

2022-04-02 12:02:2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4月2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 )冬天的寒意虽未褪尽,春天已带着丝丝的暖意,携着绿色的气息向我们走来。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烟台港城中学从实际出发快速完成线下线上的转换,扎实落实“每日一研”制度,强化备课组集体教研,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数学组

1、备线上教学方法

线上教学初期,利用“每日一研”时间不断学习,不断分享经验,积极探索在线课堂新功能。各备课组针对技术层面,互相交流自己好的做法:如何使用手写板,如何使用希沃白板、Pointofix等软件在屏幕上圈画标注,如何利用pdf文件进行授课等,经过不断地探索和碰撞,每位老师都找到了最切合自己的方法,在技术层面优化了教学效果。

2、集备教材共通思路

利用微教研时间通教材,通讲法,共同研讨有效策略督促学生居家高效学习。初四备课组每次晚上的微教研时长往往在一个小时以上。老师们每天都集体做大量的习题,然后利用微教研时间进行商讨、筛选,切实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年轻的任欣欣老师将上课需要用到的教材、练习册制作成电子文档分享给组内老师。王燕、张浩贤两位老教师则负责找准题目的切入点,给出解决办法,在数学思想或数学方法上进行归纳得到解决此类问题的通法。

3、作业批改与管理

老师相互沟通,统一利用钉钉家校本布置作业,利用钉钉的“填表”功能,辅助作业批改,快速得到选择题正确率,提高批改效率。借助“问卷星”完成线上小测和布置作业。做到每天作业全批全改以及二次批改、多次批改。组内教师反复交流应如何纠正作业完成效果不佳的学生,集体多方寻找策略。

二、物理组

物理组“每日一研”是扎实有效的,每个人积极献计献策,“疫”起行动,保障了线上教学稳步高效地推进,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1、落实好教学常规工作

每天微教研都会总结一天网课中好的做法或者存在的问题,并对上课的内容进行有效研讨,为了做到真正的统一,分工合作先提前备出一周的内容,每个人根据自己情况上下调整,研讨后备课组长把一周的资源汇总打包发至群里,在实施过程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在微信群里在进行研讨。

2、学情交流

网课更须关注学情,为了抓住学生思维,让他们紧跟老师的思路,课上以接龙提问、抢答等多种方式激励学生,而且每个人在电脑前备着班级花名册,提问时做好记录,这样做不但可以提高老师关注的覆盖面,而且便于进行课下总结,让父母及时了解孩子的网课情况。

3、课后作业

当天的作业全批全改,并给学生录制微课,定时发到群里助力学生解惑。错题统一进行讲解,选取有代表的题目,尝试让部分学生发送典型试题的讲解视频;通过答疑解惑视频及时纠正学生错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三、地理组

1、教研主题明确注重实效

“每日一研”的集体备课实行定时备、随时备。及时确定下周授课内容和重难点,明确分工,准备好课件、试题及课前、课中、课后任务设计,落实作业情况等。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随时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

2、信息技术助力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我们既是老师也是学生,我们通过更新信息技术,探讨更为高效的授课模式,选择适合线上教学的最优方式,如点名连线、小组抢答、视频分享、微课展示、实验操作、选择答案等实时的互动,形式比线下教学更为生动具体。

3、加强作业的管理和落实

布置任务时注重强调要求并严格落实,每次作业都认真批改并做好记录。针对网课期间学生差异化加剧,我们共同研讨加强个性化指导,培优补弱,探讨如何更高效地提高课堂效率,既保证学习效果又能使学生兴致盎然。

“莺初解语,最是一年春好处。” 疫情当前,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我们立足平凡,尽职尽责,静待春暖花开,重归校园!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