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融在细节,化在过程 烟台十四中青年教师培训会

2022-03-18 18:05:4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吕海滨



水母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吕海滨)时值桃月,却染疫尘,有人逆流而上,有人仍怀热忱。烟台十四中秉持一贯的重视青年教师培养的理念,于2022年3月17日线上举行了初中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主题培训会,由乔雅琴老师主讲。参加本次活动的教师有:吕海滨副校长,张永芳主任,冷志延主任、辛绍梅主任,还有郭倩雨、田宁、马建阳、于小岑、黄海燕、夏鑫悦、孙美洁、于嘉琪等青年教师。

“我个人的感悟是在新理念、新技术手段辅助我们实现高效课堂的今天,高效课堂依然离不开我们用心积累的一些传统但却卓有实效的做法。”乔雅琴老师在会议伊始就切入主题,针对对课堂教学与学生管理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先对自己有细致、到位的高要求,然后才能对学生有细致、到位的高要求;高效课堂不是学生喜欢老师的课堂就可以,更需要的是学生发自内心地佩服、信服、敬服老师的课堂,但是,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多年如一日的反思问题、积累经验,精进教学;教学一定称不上高难,但教学也绝对不是简单的重复。

乔雅琴老师首先从备课态度方面为青年教师传授经验。她认为,将课备到自己所能达到的极致应是教师对自己的最低要求。乔老师至今坚持手写教案,教案内容是每一节课的细致设计,从目标确立到最后反思,在知识内容旁边一定有各色笔的标注,主要标注在这里可以引导怎样的学科思维,在那里可以生成怎样的学科德育;批作业时哪个学生错了哪个题,教案中的变式题旁边一定会写着他的名字,上课一定会提问他,时间一长学生自然会发现老师对他的关注和用心,对老师报以感谢的同时也会促进他学习的积极性。

其次,乔老师从备课的方法方面对青年教师们做出指导,着重讲述了“备学生”,即基于班情对教学重难点设计进行调整、教学设计因班情不同而有所调整。乔老师将从教以来同一时期所教各班的不同特点列举出来,切实地说明备课不是普适的,不是有几个班级就重复几遍同样设计,在重难点的处理上我们根据班情有所调整,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乔雅琴老师还针对教师的课堂掌控提出建议。她认为,教师应有效掌控课堂中快与慢,实现时间的有效分配与应用。乔老师在课堂中严格强调并持续训练学生一定要遵守课堂中三“快”一“慢”:课前基础提问时回答问题要快、课前小测要快、当堂限时掌握要快;而针对化解难点而来的小组合作学习要慢。乔老师还提出了要真尊重、真关心、真理解学生,对学生的评价应新颖且具有个性化,做到每人评语都不同,或有温暖的鼓励、或幽默中蕴含批评、或调侃中携带期望,使学生感觉到有老师的温暖在其中。

除了课堂上,课后也是实现高效课堂的重要路径。乔老师为了更契合学情,更利于落实基础,注重梳理具有时效性的手写提纲。她认为,学生是定量,埋怨生源毫无意义。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思考:我们的学生,有怎样的问题?我能做些什么以及怎样做去解决这些问题?在这种思考的引领下,才有了每年都愈加有效的化学学习提纲。

在发言的尾声,乔老师说,教好学,底子不是距离,经验不是问题,将学教好,就是需要我们多用心一些、多勤奋一些、多思考一些、多学习一些,总之只要足够勤奋,一定会有收获。行走在学做教师的路上,在反思缺憾中不断进取。

在活动的最后,吕校长对乔雅琴老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深切赞同,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新的期冀:认真汲取乔老师的优秀经验,默默积累教学技能并实践于课堂之上;要对学生的心理把握到位,现在学生感情丰富,在课前、课中、课后都给予他们适当的心理暗示能够充分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是定量,但教师是变量,积极作为变增量,作为教师,更应该砥砺前行,“努力到无能为力为止”。新学期中,随着青年教师培训课程的充分展开,伴着骨干教师的引领和带动,青年教师们必定能迅速汲取经验,烟台十四中的教育教学工作也能再创辉煌!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