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2020年度烟台三中十大要闻发布

2021-01-08 08:41: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水母网1月7日讯(通讯员 盖艳芹)2020年全体三中人团结一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友爱 勤勉 求实 奋进”的校训精神,担当作为、潜心育人、深化改革、创新突破,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今天,我们梳理、盘点了烟台三中2020年十大要闻,与你一起回望过去,展望未来。

2020年度烟台三中十大要闻

01领导关怀,家校同心,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春季开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三中人积极应对、精准施策,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表现出色,在省、市督导组多次巡查时得到一致好评。市委书记张术平、烟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等领导到学校进行疫情调研和指导时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学校各部门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烟台市市委书记张术平调研督导学校开学准备工作

烟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进行疫情调研和指导

各部门密切配合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02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打造思政金课

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师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素养。强化教科研能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承办烟台市2020年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思想政治复习备考研讨会;举办“思政拾‘阅’” 思政教师读书交流会;举办第六届时政脱口秀;进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分享。学校政治学科组在继去年获得“烟台市高中政治课程基地”和“烟台市高中政治学科示范基地”后,今年孙梅、邰清华、刘宁、刘宁宁、 李静五位老师申报的“文化育人,实践塑人”课程,经过孙梅老师的现场答辩,最终以高中组第三名的成绩,获得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金课”。孙梅老师还荣获2020年度“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

思政教师读书交流会

第六届时政脱口秀

03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学校优质发展

2020年,学校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统领工作大局,促进教育教学提升,夯实学生思想道德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举行了第二届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开展“因我的存在为三中带来一片美好”主题活动,“双报到”工作深入推进,高质量的完成发展党员工作。党建带团建,团建工作守正创新,严谨规范,受到上级部门嘉奖。我校2018级团总支部被评为烟台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团员先锋队队长闫瑞峰被评为烟台市最美志愿者,团委副书记许宏凯被共青团烟台市委评为烟台市优秀团干部。

郭宏成校长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第二届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

      04工作室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新突破

年初,郭宏成校长获评“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主持人”。一年里,郭校长带领工作室的成员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分享交流、赴成员校考察学习、邀请专家进行专题培训等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11月,济南市教育局首期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我校进行为期两周的跟岗学习交流。年末,曲曙光主任获评“烟台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丽萍等六位教师成为市级名师工作室成员。工作室发挥骨干引领作用,通过线上教研和专题校本培训等多种教科研活动,提升教师专业发展。以仲朝晖、陈丽为代表的多名教师在2020年全国智慧教育应用成果评选中获奖。娄金刚、黄丽君老师在省实验教学说课活动和信息化应用成果评选中获奖。王丽萍、孙梅老师在山东省新教材培训活动中主讲示范课。

郭宏成领航工作室成员进行交流分享活动

山东教育社副总编陈为友对工作室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济南市教育局首期优秀年轻干部到我校跟岗学习交流

05停课不停教与学线上教学结硕果

年初开始肆虐的新冠疫情,阻隔了线下教学的正常节奏,催生了线上教学的发展。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在由线下教学转变到线上学习的过程中,老师们互相学习,搭建各种网上学习课堂,教务处联合各部门,做好计划安排,及时总结,学部管理、教师授课、线上教研、学生自主学习、家校联合等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线上学习资源建设突飞猛进,仅疫情两个月时间的资源数量达到23183条,涵盖作业单、微课、教学案、文本材料、影音素材、习题等,加上平台互动的优势,老师通过一对一和学生沟通,使得线上教学效果突出,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部分微课和微视频被推送到强国学习平台,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5月,学校专门召开表彰大会,对线上教学的优秀教师、突出教研组和优秀教学团队进行表彰,显出我校长期实践、成熟的信息化教学手段的独特优势。

线上教学

两个时间段校本资源库数量统计

06设置特色课程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

学校重视课程建设,在开齐开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构建拓展性、荣誉性、活动性、社会性四大板块校本课程和生涯规划指导,帮助每一个学生在高中阶段体验到不同的“成长幸福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拓展视野,成长为最好的自己。2020年高考,在生源基础受到局限的情况下,经过三年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三中学子们真正实现了“华丽转身”,特殊类上线率达到50%,本科上线率达到93%;很多学生都实现了“低进高出”的自我超越,如中考芝罘区1066名的李昭辉同学,高考以684分省排名291名的好成绩,超过北京大学强基线6分;臧泽琦,中考区2000多名,高考以661分的成绩被山东大学物理专业录取。学科竞赛也取得优异成绩:杜艾霖同学获得生物竞赛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高正同学获得省二等奖;王瑞峰同学获得中学生数理化能力展示实践活动全国铜牌;陈家俊、王浩帅同学获得高中物理竞赛全国三等奖。

       07坚持五育并举推进“立德树人”

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统筹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德育从线下拓展到线上,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让成长始终“在线”,学校线上德育的典型经验被烟台市德育课程一体化简报刊发;五育融合,把体育美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再创佳绩。10月23日我校作为唯一一所市直高中在烟台市体育工作现场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并获得烟台市排球、篮球、田径特色校殊荣,排球队再获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传统特色学校荣誉。11月13日全市学校美育工作现场会上我校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并获烟台市艺术特色学校荣誉。阳光合唱团、筑梦戏剧社获烟台市优秀学生艺术社团称号。高度重视劳动教育,申报入选全市首批劳动教育实验学校,拓展劳动实践基地,构建起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创新评价方式,在学生中评选五好学生,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

郭宏成校长在烟台市体育工作现场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

张美萍在烟台市学校美育工作现场会做典型交流

08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评

我校高度重视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近年来,学校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文明校园建设为统领,将文明创建融合学校各项工作。创建中围绕党的建设、全员育人、师资培养、学生培育、学校文化、平安校园等方面开展工作,全校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面提升育人水平,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评。学校将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珍惜荣誉,砥砺前行,进一步提升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境界。

09荣获“山东省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和全国“2019-2020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称号

继续树立节约意识,推进绿色环保校园建设,重点从绿色环保理念、管理制度、技术改造三大方面推进。经过不懈努力, 2020年12月1日被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授予“山东省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12月28日被国管局节能司授予全国“2019-2020年度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荣誉称号。

      10回顾搬迁五周年历程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9日,学校搬迁五周年之际,全体教职工共同回顾了五年来学校的发展变化,深刻体会了三中人的精气神。在正确的办学方向指引下,全体三中人历尽艰辛,攻克难关,抢抓机遇,迎来了硕果累累。五年来,共有127位教师获市级以上优质课、优质课程资源奖,49位教师参加市级以上示范课及经验交流,课题研究24多项,市级以上优秀教学案例21项、教学成果奖11项。

连续十二年荣获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学校

告别2020,迎接2021。全体三中人向关心支持烟台三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忠心祝愿您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牛年大吉,幸福安康!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