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收获满满 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这场培训全是干货

2023-03-21 11:15:55

来源:​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  



3月18日上午,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邀请中国高教学会学生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高校辅导员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尧作学生管理工作专题培训,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副院长冯开梅主持。

培训围绕目前育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当前学生教育管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进行了具体分析,给出了如何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25项措施和方法,包括“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校领导带头做班主任、辅导员专家化发展、掌握谈心谈话艺术、发挥同伴影响、抓学风促管理、全面开展课程思政”等等。整场培训高屋建瓴,引经据典,内涵丰富,对于学院从宏观层面建设学生管理体系,一线学管人员微观层面的具体管理,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场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学生工作关系着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承载着千万家庭的幸福和希望。冯开梅要求,大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高标定位,明确学生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标准要求,切实加强学管干部队伍建设,从机制、模式和内容上丰富学生管理内涵,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从管理学生向服务学生转变,通过理念上引导、心理上疏导、行动上指导帮助学生形成独立自信的良好品格。

会后,王尧教授与学管干部、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亲切交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现场为大家答疑解惑,在学管人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快来听听,老师们有哪些收获:

旅游管理系学生科负责人 姜添耀

通过聆听王尧书记的讲座感觉备受启发,他指出的辅导员班主任在日常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正是我们如今在实践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而他针对如何化解难点和痛点的建议则为我们今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完善学生管理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学管人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为探索高职学生特色管理模式而不断努力。

文化创意系辅导员 于欣玉

在此次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培训中,王尧书记围绕如何化解工作的难点和痛点进行深刻剖析,指出辅导员应该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就业指导、学习辅导等工作,对于我们辅导员日后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具有很大启示性作用。同时王书记指出,要“用心、耐心、真心”引发共情式谈话,想办法让学生们愿意听、愿意看、愿意做、愿意想。作为辅导员,我们要掌握谈心谈话艺术,在工作中激发学生内生动力,唱响思政育人主旋律。

烹饪与营养系班主任 陈俊

王尧教授对学生管理工作进行全面剖析,对班主任、辅导员提出了“有理念、有担当、有真情、有方法、有研究”的“五有”要求。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班主任”,在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会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灵活运用谈心谈话艺术、保持家校沟通、狠抓学风建设、发挥同伴影响等措施,准确把握学生思想状态,及时解决学生实际问题,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和护航人。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