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艺绕指间 烟台港城中学开设草编特色课程

2023-03-06 09:21:5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鹏雁 李雪婷



水母网3月6日讯(通讯员 王鹏雁 李雪婷)草编发源于山东烟台莱州湾的沙河一带农村,距今已有1500年历史。草编由囫囵草、扩草3根草、5根草、7根草等编织成,花样繁多,能编织出200多个品种,是最早进入西方市场的商品之一。2008年草编被审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烟台港城中学在“全环境育人”的理念引领下,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构建了“怀德”德育品牌,“致远”校本课程体系,积极落实双减政策,重视素质教育,高度关注学生的特色艺术培养,希望通过社团兴趣课让每位学生都掌握一门手工技艺,并把草编作为学校的特色课程展开。

在学习了草编知识后,同学们获益匪浅。指导老师一步一步讲解了制作过程,并对每一名学生都进行了细心地教导,引导大家想象制作原理。

同学们学习认真,参与热情高涨,积极动手操作,效果显著,编织出了各式各样的草编作品。

image.png

image.png

国家的文化遗产需要一代代传承,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有传承的义务和责任。草编课程的开发,是学校个性教学与办学特色的体现。通过手工艺品的制作,能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能锻炼同学们的耐心及专注力,提升同学们的创造力、观察力及审美能力,能更了解大自然,并将其升华为艺术品。课程的展开不仅传承和发扬了草编文化,还提升了学生的文化品位以及人文素养。相信在草编文化的熏陶下,作为学校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特色发展的有效载体,能够帮助更多的学生在提升实践能力的同时,更深的理解中国文化,传承民俗文化。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