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解读真题 撬动学科教学——烟台四中政治组举行主题教研活动

2022-09-21 16:28:4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艳娇 王晨阳



水母网9月21日讯(通讯员 李艳娇 王晨阳)9月19日,烟台四中思想政治学科召开主题为“解读真题,撬动学科教学”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是烟台市政治学科大教研活动的校内教研环节,教师从对高考真题的研修入手,结合所任教年级的学情和教情谈了心得体会。

首先,接续奋斗备战2023。原高三教师孙丽君、新高三翟慧慧和潘振华老师围绕新高考评价体系、新课标要求,针对高中政治学科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特点,从高考情境来源与情境设置、共性题型与重点题型、学生反馈与应对策略三个方面对高考试题及备考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中,孙老师通过与高三优生的交流反馈得出,此次高考试题较以往几年试题选择题阅读量明显增大、选项更具迷惑性,主观题设问多(8问)、灵活并重视能力考查。这就要求在备考中要夯实基础排除迷惑,引导思路培养学科能力;潘老师以图表形式将今年高考各模块分值分布进行直观地呈现,为精准备考提供了借鉴和依据;翟老师分析归纳了真题的特点,提出2023届高考思想政治复习备考应对策略:坚持素养至上、时政引领、基础为王、情境为先、重视题型训练、落实大单元备考理念。 

孙丽君老师

翟慧慧老师

潘振华老师

其次,课堂改革刻不容缓。2022年的政治等级考试题是对高考评价体系、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学科核心素养、统编新教材的要求的综合体现和落实。故,对于基础年级而言抓住课堂落实素养目标尤为重要。魏利娜老师通过对哲学模块近三年相关试题的深入分析,得出如下启发:近三年哲学模块选择题难度适中,问答题多为小切口题型,更易得分,但前提是学生必须理解并学会运用,这就需要教师通过设置典型情境和安排有效任务推动学科学习。耿文美、姜妍杰两位老师提出在教学中要重视对基本概念、核心观点的深刻阐释,要让学生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这也将倒逼教师提升专业素养、厚实理论储备。王珂颖、王晨阳作为青年教师站在学生立场谈做题感悟,他们表示,自己更能体会等级考试题对基础年级教学的评价标准,这可以为今后课堂的构建提供行动向导和遵循。

魏利娜老师

耿文美老师

姜妍杰老师

王珂颖老师

王晨阳老师

最后,教研组长李艳娇作总结发言。她指出:第一,实践出真知。作为老师要敢于下水,敢于与学生同场竞技,切实体会要在规定时间规范答题教师到底应该教给学生什么。第二,时政教学常抓不懈。基础年级可鼓励学生结合所学模块内容自己寻找合适的新闻素材,然后整合加工做成微课进行课堂展示,其间教师要给予必要的指导,此活动重在长期坚持,利在素养提升。高三年级可由教师主导,整理一年来重大时政材料并指导学生解读,提高学生对时政语言的积累和时政信息的抓取、解读能力。第三,重视教材更新的内容。思政学科最显著的特点是与时俱进,要密切关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调整和变化,及时补充和更新教材内容。

李艳娇老师

本次研讨会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对于等级考试题的分析有理论也有实例,有典题解剖也有规律总结,有回顾2022也有展望2023。本次活动对学校政治教师把握学科高考试题特点及命题要求,指导复习备考教学,转变课堂教学理念,提高学科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