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延展课堂,探索成长 烟台港城中学开展初二寒假研究性学习项目汇报活动

2024-03-17 18:30:2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杨学松



水母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杨学松)春风吹拂,万物生长。为开阔学生视野,发展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达到全环境立德树人的目标,烟台港城中学于3月14日下午开展了初二寒假研究性学习项目汇报活动。汇报活动由周子琦同学主持,学校领导、初一初二备课组长、各小组指导教师和30多位学生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初二的700多名学生通过直播观看了汇报展示。

image.png

10个学生团队通过精美的课件、精心制作的视频、演示等多种形式,从研究的背景、过程、成果、收获等方面,对各自小组的研究活动进行了精彩的汇报,赢得老师、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研究性学习展示内容丰富多彩,政治研究小组以“集体成长”为话题,所展示的寒假主题社团活动内容丰富,既有兴趣小组,也有社会实践、社区服务活动。小组成员团结合作,展现了良好的团队精神。

历史组的展示是在历史上学期大单元复习课基础上进行的拓展延伸。他们把烟台的开埠史放在了中国近代史的长河中去思考,从朝阳街整体的变迁和典型的老建筑这样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紧紧围绕课堂主干知识进行了一场非常有深度的探究,整个过程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一种超强的团队协作能力。他们对家乡的建议也是所有小组中最有思考力的,能够做到从历史文化发展的角度透过现象寻找本质,这种稀缺的思考力非常值得所有同学学习。

语文组四位学生紧扣七下第一、二单元“伟人精神”“家国情怀”主题,利用寒假时间分组走进博物馆、名人故居、名人纪念馆了解烟台名人的故事,还通过网络、书籍等途径搜集了大量资料,并加入自己的感悟来完成研究性作业。四位同学既能将所见所闻诉诸笔端,又能将所感所悟声情并茂地演绎出来,既将语言文化融入其中,又将历史、政治知识融入其中实现了学科的融合,最后的个人感受部分让人切实感受到这份作业的意义:唤起同学们对美好品质精神的向往。

劳动组于正同学利用劳动课中学到的经验,利用寒假制作纳豆。从选材到一步步制作,用细心、耐心成功制作出了纳豆,从中获得了劳动与收获的喜悦。

英语组是用英语来介绍中华传统美食饺子的制作过程,张宸嘉同学的展示很精彩,她介绍了饺子的制作过程,包括饺子的背景来源、文化典故、准备材料、制作过程等等,很详细,实现了对语言的学习,动手能力的提高以及网络工具的使用等项目目标。

生物小组成员同学选择的主题是制作身体器官模型。同学们能在实践中有所思考,结合生活实际,对规范自己的生活习惯有所感悟,用知识服务于生活,也呼吁更多同学能在生物的学习中感悟生命,用心地健康生活!

信息实践小组学生的作品主题明确、构思巧妙、布局合理、结构协调、色彩艳丽,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新年气氛,年味十足,创意独特。在创作中,不仅提高了学生写作水平和审美能力,也锻炼了学生信息技术应用的能力,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培养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感。

数学组以“哪一个花费套餐最适合”为主题,对给自己的家人换套餐以降低每月的话费支出做出调研,这是在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以所学服务于生活,学以致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各小组指导老师也对学生的展示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学生在假期中付出的努力,也赞扬了学生在活动中落落大方的表现。

初三上学期,初二学生即将迎来物理、化学两门学科的学习。初三两位学长带着他们制作的望远镜和灭火器,给学弟学妹们展示了理化在生活中的实际妙用,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

杨学松副校长对同学们在研究性学习活动展示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同学们的表现非常出色,这得益于老师们的精心指导,更得益于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团结合作,同学们的辛苦付出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研究性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不断挖掘自己的潜力和才华;希望同学们将研究性学习和其他学科知识的学习相结合,提升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希望老师们为同学们创设更多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机会,加强对同学们在选题、研究过程和归纳提升的指导。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努力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宋媛媛主任为获得最佳表现奖的同学颁奖

于慎洁主任为获得最佳创意奖的同学颁奖

杨学松副校长为获得最佳风采奖的同学颁奖

项目化研究作业的本质在于,让学生们亲历知识产生与形成的过程,学会独立或合作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创造性的研究。通过寒假项目化作业,所有同学们获得了丰富且多方面的体验,获得了科学文化知识,具有了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态度,具有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期待更多港中学子学习中研有所思、学有所获,从项目化学习走向创造性成长,成为终身学习,不倦探索的栋梁之材。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