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芝罘—莱山—牟平”跨区联谊教研在烟台港城中学举行

2024-03-17 18:30:2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杨学松



水母网3月17日讯(通讯员 杨学松)为优化区域教研品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3月14日,“芝罘—莱山—牟平”跨区联谊教研活动在烟台港城中学举行。芝罘区教科研中心副书记王洪滨,烟台市教科院初中化学教研员梁青出席活动。芝罘、莱山、牟平初中化学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芝罘区教科研中心副主任张永华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探索初中化学素养课堂建设经验,优化区域教研品质及探索教师业务成长新路径,推进初中化学学科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活动主要分两部分进行,课堂教学观摩与评议和中考一轮复习研讨。

港城中学李晓梅老师的示范课《调饮师之初体验——溶液单元复习课》,课堂以“配制功能饮料,为体育中考助力”为大任务,围绕“补充无机盐、补充能量、改善口感”三个子任务展开。课堂采用实验的方法进行复习,强调学科实践,将宏观的实验与图像进行结合,运用数形结合引发学生的思考,体现了学科的实践育人价值。

莱山区王雅文老师的示范课《青铜之美,工匠智慧——金属单元复习课 》,课堂以“认识青铜、制作青铜、保护青铜”三个大任务为载体,基于“结构-性质-用途”的大概念进行主题复习,将教学内容结构化,使静态的知识结构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的认知结构。

随后,两位老师分别交流了教学设计思路。

李晓梅老师对三个子任务的设计进行了交流,结合溶液单元复习课的特点,对大概念教学中如何设计教学活动进行了分享,并指出如何利用实验这一学习工具,实现实验表征和图像表征相结合。

王雅文老师认为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学,学习化学的目的已不单是获得知识,更是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将化学的思维方式、方法迁移到现实的生活中,解决真实的问题,并从教学主线—情境线—知识线—素养线的角度对本节课的设计进行了分享。

张永华做了题为《素养——理想与现实的双向奔赴》的讲座,提出基于学科大概念、结构化思维,用学科实践育人的方法上好复习课。

梁青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升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能力,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推动全市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

王洪滨围绕着课堂教学改革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并对就下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出了加强学习、积极实践的要求。

我们将全面贯彻新课标理念,围绕优化区域教研品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求,充分发挥教科研作用,固本培元,建设素养课堂,为学生发展,为芝罘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