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二中家长进课堂 | 活色生香的古诗吟诵

2022-11-22 14:49:3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钱汇虹 冯妍杰 杨晓静



水母网11月22日讯(通讯员 钱汇虹 冯妍杰 杨晓静)11月16日,在烟台二中的报告厅悠悠传出古声、古韵、古腔,同学们正兴高采烈地听老师讲解吟诵《静夜思》,那神情,那声音,怎一个醉字了得?高新校区初2022级的同学正在开展吟诵进校园活动,全体学生以及语文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曾庆静主任主持

烟台二中致力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此次学校邀请了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杨静老师,她为学生上了一堂活色生香的古诗吟诵课。课堂上,杨老师激情满怀地领着孩子们重现诗歌的情景,时而用歌诀法诵读,时而放声吟唱,追溯古典诗词光影里的最美声音。孩子们两眼放光,双手打拍,书声琅琅,畅游在国学的海洋里,经受着经典的洗礼,播种下文明的种子。

杨静老师现场讲座

学生兴致盎然,认真记录

指导课上,杨老师的讲解和吟诵展示,让大家眼前一亮,原来古诗可以这样读,古诗可以这样感悟。大家自觉地参与一起吟诵: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入声,声声入耳;长句、短句、长声、促音,句句韵雅。

学生聚精会神,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今天,学校把吟诵引入校园,引导更多学生在吟诵中领略古诗文风采,为校园文化添上一笔浓重的亮色,涵养出学生的书生气,教师的书卷气,学校的书香气。

“依字行腔,依义行调,入短韵长”,一首首诗词,一声声吟诵,把流传千年的中华传统诗词之美展现的淋漓尽致。师生一同跟吟,深深入心,整个现场飘扬着诗韵的趣味。

中国是诗之国度,吟诵是古人的读书方式,是体味诗词之美的最好途径。唱中国人自己的歌,带领着同学们领略中华传统诗词的独特韵律之美。

全是干货,做好笔记

这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开启了学习诗词的新角度,而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烟台二中高度重视“五育”并举,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培养和全面发展。今后,学校还将继续举办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杨老师通过现场示范吟诵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春晓》《登鹳雀楼》《静夜思》等诗歌,将吟诵的规则介绍给大家。让孩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朗读的魅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