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李艳妮:攻坚克难挑重担,百尺竿头创佳绩

2022-11-04 10:15:3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王磊磊



水母网11月4日讯(通讯员 王磊磊)李艳妮老师,2002年入职,现为烟台一职专学前教育专业部骨干教师、教研组长、钢琴组组长。自工作以来,李老师始终如一保持着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乐于奉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所教班级钢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先后六次指导学生参加烟台市技能大赛,均获得一等奖。她本人三次参加烟台市教师技能大赛,均荣获一等奖,她还先后获得烟台市教科研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科研标兵、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未雨绸缪争朝夕 潜心教学备大赛

自2002年入职以来,李艳妮老师在钢琴教学岗位上已奋斗了整整20年。面对钢琴零基础的学生,既要培养出技能大赛选手,又要保证其他学生的学习质量,李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下功夫。比如采用示范与逐一指导相结合,精准对接学生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演奏技能;用形象的语言描绘音乐语言,引领学生更好的理解音乐;用有效的分层教学,带动不同能力的学生共同提高。为了丰富课堂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孩子们对钢琴的热爱,李老师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大量专业书籍,通过大师班培训、自修钢琴作品,参与各种演出的钢琴伴奏等活动提升自我,并于2016年考取研究生。

面对挑战迎难上 砥砺前行勇争先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烟台市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技能大赛钢琴赛项,竞争激烈,作品的选定成为比赛是否成功的第一步。中职学前教育的学生钢琴基础薄弱,对有难度的曲目接触也不多,面对这样的情况,李老师从最基础抓起,入学就开始在众多“平凡”的孩子中,寻找那些“不平凡”,2013级6班的谭斯友同学就是这“不平凡”中的一员。时任班主任兼钢琴老师的李老师就注意到了这位个子高高,手指长长的女孩。经过几次课后,李老师发现了这位有些许钢琴基础的学生,节奏感不好、手指触键方式错误、读谱能力较差等一系列问题。她知道,迎接她的将是一场旷日持久战。手指技能的塑造,重在正确的弹奏方法并加以无数次的练习与巩固。李老师针对她的问题作出“私人定制”的解决方案,从对手型要求到练习数量,从练习内容到练习时长,从课上检查到课后指导,就这样,在反复中寻找办法,在枯燥中探求进步,坚持了一整年,在二年级选拔赛中,谭斯友同学在演奏能力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因对大作品的驾驭能力还是欠缺,最终未能参赛。李老师在鼓励学生继续前行的同时,给学生又重新制定了练琴计划,从音乐表现力到音符的准确性,力求精益求精、细致入微、雕琢打磨。为了让谭同学更细腻地表现作品的音乐情感,达到共情的效果,李老师为谭同学讲述了作者的心路历程和作品背景,常在投入的讲解中感动到落泪。就这样,李老师带着谭同学,一路坎坷、负重前行,最终在第三年成功参加烟台市学生技能大赛,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比赛终会过去,但在这过程中学生所磨练出的意志力是终身受益的。谭斯友同学在大赛之后,又一鼓作气考入了大学继续深造,并在毕业后,成为了一名钢琴教师。

用爱浇灌助自信 突破自我结硕果

“好的教育是点燃一把火而非灌一桶水,浇灭她的斗志”。2022年烟台市技能大赛任务来得比较紧急,李老师精心培养的一年级学生叶姿妤,在选拔中脱颖而出,进入技能队。在一次教学汇报中,因为紧张,导致失误较多,下台后情绪非常失落,哭着告诉李老师自己不行,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能承受这样聚光灯下的独奏比赛。面对刚入学半年,没有任何舞台经验的叶姿妤,李老师没有责怪,而是与她分析失误原因,并与她一起做好心理建设。为了让叶同学尽快适应舞台,自信的演奏,李老师利用各种机会锻炼她的临场发挥能力,克服怯场的毛病,走廊里、琴房里、课堂上都能看到她们俩努力的身影,叶同学在李老师的感召下,也拿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勇于挑战,突破自我。“百炼成钢,无坚不摧”,就这样,在一次次的磨炼中,叶同学终于可以在舞台上像李老师告诉她的那样有信念地表达音乐。“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比赛那天,叶姿妤同学发挥出了自己最好的水平,征服了评委,拿到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李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热爱和强烈的责任感,书写自己的砥砺人生,为培养更多的技能型人才贡献力量。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