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喜报 | 校园课本剧《猎人海力布》喜获芝罘区一等奖

2020-12-14 17:14:35

来源:东方外国语之声   记者 曲琬仪



喜报

贺,在2020年芝罘区小学课本剧大赛中, 东方外国语学校参赛作品《猎人海力布》荣获一等奖。

喜悦共享 | 见证实力

水母网12月14日讯(记者 曲琬仪 )该剧改编自五年级课文《猎人海力布》,讲述的是一位名叫海力布的猎人,能听懂动物们说的话,这对他打猎非常有益。但是他如果将动物们的话告诉别人,就会变成一块石头。一天,海力布听见一群鸟儿说灾难马上要来临,他就跑去劝乡亲们赶快搬家。可是乡亲们并不听从劝诫,海力布只好将真相告诉大家,随后他自己变成了一块僵硬的石头。海力布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值得每一个青少年学习。

自主创意

发挥孩子的聪明才智

指导老师尹萌、孙艺菲让孩子们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大胆创意,合理想象,两位指导老师引导孩子们走进故事,把自己当成故事中的人物,切身体会他们的情感、心理,并发挥小组合作的优势,让孩子们按照自己的理解先相互商量讨论、预演,教师再在不足之处加以指导。

排练时,小演员们分不同场次出场,等待排练的孩子当起了场外指导,相互提意见,相互鼓励,同时把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积极反馈给指导老师。孩子们真正融入角色,相互指导,相互鼓励,使得短时间内枯燥的排练成为了孩子们自我创意的舞台,既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又节省了排练时间。

群策群力

打造逼真的舞台效果

舞台背景对故事的渲染非常重要。为了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担任道具指导的孔丹丹老师设计了电子大屏显示活动性背景,比如龙宫、草原、小溪、蒙古包等景物,而且添加了背景音乐和多种合成音效;为了让小演员有更生动直观的情景体验,同时增加舞台场景的层次感,金廷洁、范舒两位美术老师利用课余时间自备材料手绘出大山和竹林等道具,使得舞台效果更加逼真。

家长们的鼎力支持使得排练与演出顺利开展。由于准备服装、道具时间仓促,家长们知道后给予了有力的配合与支持,并以最快的速度帮助孩子买好了舞台服装。

校领导的指导与协调使得各项工作进行得快速高效。教务主任王美秋指派专人主持做好此项工作,小学部教务主任王晓梅组织创建主创团队,协调各部门、各环节的运作,并亲临现场指导排练、录制,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

积极参与

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课本剧展演秉承“立足教材,联系生活”的原则,将书本上的知识与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社会现象、科普学习、才艺展演等多方面内容相结合,以课本为载体,以表演为依托,以舞台为平台,全面展示学生的学习水平及综合素质。

东方外国语实验学校在日常教学中鼓励老师们改编课本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表演兴趣,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并积极组织参加市、区举办的课本剧大赛。在去年的烟台市课本剧大赛中,我校编演的课本剧《地震中的父与子》也荣获一等奖。

闪亮的竞赛成绩既昭示了学校雄厚的教学实力,也激励着师生更加砥砺前行,以期在未来创造更好的成绩回报社会、家长的期望。

指导教师与小演员们合影

课本剧大赛演职人员表

(审核:王美秋)

曲琬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