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烟台教育
老 树

2020-06-30 16:28:48

来源:   张凯轩



当你是一个孩子本该享受快乐时光时,遇上了三年大旱,庄稼基本颗粒无收,但庄稼还是要种,山还是要上,你也不例外。

你憋屈的跟着上一座从未上过的山,低头走了大约几里路,抬头一愣,发现了大人常说的那棵老树——一棵老松树,七八个孩子才能环抱一圈。他的最大特点是一半根在土外,一半根在土里。别的这样的树早就旱死了,可他还是一派生机,村里人迷信地认为这是棵神树,于是树上有了许许多多的祈福带,小孩则叫他“半根树”,可你见到老树还是第一次。

你惊讶了,你认为生命肯定是一个健全的躯体才叫生命。那些不健全的躯体是老天的不公造成的,那么不健全的老树生命为什么还能留在世上呢?这半棵老树裸露在天空之下是因为村中大户把他赖以生存的土地拿去筑了墙,村里也无人反对,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他活着的意义是讽刺人——破坏环境的人,希望人们赞美他——对生命的坚韧执着。你想起以前破坏过小树的生命,羞愧,将来应补偿!

他的来历让你震惊

他的顽强让你惭愧

你的灵魂让老树打了记清醒的耳光!

那老树瞪着你无言,后来你努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被上层选拨去东北当护林员,你的父母很是不同意,认为护林员没出息,你应该得到更好的工作,甚至以断绝关系来要挟你,你没有妥协!

那时正是违法伐木比较猖狂的时期,你年纪轻轻坚韧的守护保卫森林,成绩可嘉,获得“五个一劳动奖”。后来有一次在与伐木工人的激烈冲突中,被砍掉了一只胳膊,你无悔。

你已年过八十,没有退休回家享受天伦之乐,而是继续做守护在东北广袤森林中的一棵像似家乡的老树。

应孙子的要求,带他回家去看那颗半根树。但你们到了七十年前上山的地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水坝,孙子用及其失望的口气问“半根树呢”?你多方询问得知这棵树影响了水坝的建设,被砍了。你老泪纵横,站在那里阳光照耀下更似一棵老树。(烟台外国语学校初一 张凯轩

张经纬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