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 山东城院教务党支部创新主题党日活动

2023-03-21 14:45: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戈芳



水母网3月21日讯(通讯员 戈芳)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在每年新学期伊始进行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师生交口称赞的思政大课和品牌活动。近年来,山东城院教务党支部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创新形式、多措并举鼓励学生在激扬青春、踔厉奋发、勇毅前进、奉献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开启新学期新篇章。

△山东城院党委书记宋宁为全院师生上开学第一课

深学细悟新思想,彰显党建引领主基调

书记第一讲,讲好第一课。开学前,教务党支部以集中学习、专题党课的形式进行集体备课,支部邀请党委书记宋宁加入备课小组,教务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开学第一课为主线,在开学前期启动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以教务处和质量控制与绩效管理办公室两个职能部门为基础,以党史、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组织专题学习和研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代替传统开学第一课,增强思政教育的贴近性、落地感,通过榜样力量激发学生身体力行的积极憧憬和持续动力。以此进行党员内部讨论和头脑风暴,在创新中巧选思政角度,组织专题学习,确定课程形式,创新课程内容。

△在开学第一课上,大力宣传身边优秀学子和劳模精神

支部由支部党员教师轮岗备课,确定课程方案,在讨论中升华思想,在备课中丰富内涵。全体党员参与课程筹备,提供课程资源,进行集体教研,共同准备一堂内容丰富、内涵丰厚的思政大课。

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播爱国主义好声音

奏响红色旋律,为“第一课”注入红色基因。每年的开学第一课,教务党支部备题均根据青年学子的社会热点、关注点进行拓展延伸,融入爱国精神、红色文化,集中梳理授课内容。2023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党委书记于开学首周通过视频直播和现场列席的方式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习第一课的党建活动,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参与开学第一课。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到“中国航母山东舰”,从“工匠之祖”鲁班到“金牌工人”许振超,宋宁连用19个生动翔实的案例为“第一课”融入大国情怀、使命担当、青春与梦想,以“第一课”为青年学子打好底色,用“第一课”为青春成长输入正能量。

在党建引领下,在群策群力、博取广知的合力下,山东城院“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22-2023年度第一学期党委书记宋宁以“弘扬劳模精神,争做大国工匠”为题为全院师生上开学第一课,以采访从城院走向世界技能大赛的国家优胜奖选手曲笛为主线,与青年学子共话信仰与担当,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

弘扬雷锋精神,让“第一课”深入群众。每年春季的开学第一课恰逢三月学雷锋活动月,教务党支部以学雷锋日为依托,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组织支部党员策划红色书籍展进校园、职教书籍进院系等特色活动。支部党员在志愿服务的广阔平台上强信念、作贡献、长才干,努力实现志愿服务内容和志愿服务人才的“双输出”,鼓舞广大师生在学习中进步,广泛汲取知识。

营造学习好氛围,激发创新奋斗正能量

以学为先,党建引领掀起“求知”学习热潮。教务党支部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落实“全院思政开学第一课”机制。鼓励全院专业课、思政课教师队伍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教务党支部依托教务处、质量控制与绩效管理办公室两个职能部门的教学管理、教学监督作用,实现全校230余个班级全覆盖;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积极开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研讨,帮助学生在开学“窗口期”尽快投入学习状态。

深学笃行,党建引领强化“求实”育人成效。教务党支部组织全院师生对“开学第一课”这堂思政党课进行大讨论、大学习活动,在青年学子和党员教师中引发热议。支部党员走上课堂一线,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青年学子的学习心得。同时,将录制的开学第一课上传“技能中国”等国家级、省级媒体平台,让更多学子能够感受爱党爱国的精神。

△学院各党支部及全体学生积极学习开学第一课

学思践悟,党建引领营造“求新”教研氛围。教务党支部以开学第一课为主题党日的载体,在全院范围组织“开学第一课”专题教研活动,讲透、讲深、讲活思政课程,盘活思政专业课,以理论为支撑、以实践为载体、以奋进为底色,因时而新,因势利导地推动学生实现大发展,使学生能够成长为时代新人、技能新人。

教学相长,党建引领优化“求真”育人环境。教务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上好“师德”第一课,通过专题学习、师生座谈等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引导全校教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在山东城院,“党委书记开讲第一课”已成为一个持续五年的思政品牌活动。课程聚焦时事案例,激励师生坚定信心,以匠心赢得未来,师生反响热烈,起到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也体现了教务党支部党建业务双融合的实效,体现了教务党支部以主题党日的创新突出政治建设的引领力,以特色活动的创新突出思想建设的驱动力,融入教学体系,较好地实现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相统一。

王嘉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