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莱阳卫校打造“一卡两端三平台”助力师生“零跑腿”

2022-12-24 09:05:0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董广云



水母网12月24日讯(通讯员 董广云)疫情当下,数据时代,信息化平台成为主阵地。近年来,山东省莱阳卫生学校不断加强智慧校园建设,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智慧管理、智能教学、网络办公等网络新生态,构建了学校“一卡、两端、三平台”(虚拟卡为中心,超星微服务和企业微信两个客户端,校务平台、教学实习管理、数字医院三平台)数字校园数字化应用生态,搭建了信息时代的立交桥,助力师生学习、实训、科研、生活等方面的便利与顺畅,实现师生“零跑腿”。学校的《数字校园项目建设》项目获2019中国(西安)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优秀案例证书。

依托智慧赋能 建设“智慧校园”

学校紧扣智慧校园建设标准,成立信息中心,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网络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建立起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协调的领导机制,构建了支撑学校发展的“一卡两端三平台”数字校园信息化体系和数字化生态,建立了统一信息标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信息门户、统一管理平台、统一第三方应用管理,覆盖学生、教职工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门户,践行全员全程全方位服务理念,打造智慧校园、服务校园。一卡通实现了实体卡、虚拟卡、云闪付聚合应用,满足师生餐饮、洗浴、挂失消费、图书借阅、多媒体使用等全部服务。学习通微服务和企业微信两端增设微应用49个模块,完全满足公物维修、请假销假等需求,让师生少跑腿。校务平台、数字化医院平台、实习管理平台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建立起全过程学校内部治理和质量监控体系。例如:依托智慧校园和“学习通”平台,建成100万册电子书、6600种电子期刊、200座桌面云电子阅览室、1万多种视频资源的移动图书馆;建有病理互动形态学、DR仿真、CT仿真等虚拟仿真实训室9个;建有精品资源共享课100门,在线课程400余门,在线考试试题15万条,平台教学资源27万余条。目前平台激活人数7000多人,课程访问量39万,护资考试访问量31万。

创新服务理念 打造“数字服务”

以师生角色为主线,提供跨部门立体式的人事、教学、校企合作等综合查询服务,跨越部门职能,破解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问题,共同建设数据共享平台,打通部门数据共享的堵点和难点。招生入学阶段,学校依托各地教育局统一的招生平台,招生工作实行全流程网上运行,实现了信息采集、录取、分班、建籍全程无人工干预,避免了证明材料繁杂、家长多次往返排队、学校审核费时费力等问题。后勤服务管理,开通了网络版录播室、微课室、图书馆、电教室预约使用服务,如教室多媒体设备发生故障,每个班级的多媒体管理员可以直接通过“学习通”平台进行报修,收到报修申请后,维修维护,保障设备正常使用,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实习就业阶段,依托学习通平台,学校搭建了顶岗实习模块,开设了实习管理、实习学习、汇报、测评等6项内容,实时监测1840名学生的实习全过程管理,构成了学生成长、实习教学的全周期重要数据,有助于形成基于数字的学生综合评价和学生画像。毕业管理及档案,学生档案管理部门安装《旗帜综合档案管理系统》,全部实现学生档案信息电子化、网络化,通过毕业证、身份证即可查询、核验、打印、寄发学生信息材料,平均每年为毕业生查阅、核对、开具毕业生证明材料1100余份,工作效率提高50%,服务师生更便捷。

推行流程再造 实现“网上办公”

依托校务平台,完成协同办公、教务、学管、人事、财务、就业、诊断改进等12个业务模块的开发部署,完成网络教学平台、财务管理平台等应用系统的对接。定制、开发办公、教学、管理等主业务模块,确立业务流程1268个,实现了移动办公、移动教学、数字实训工作流程全覆盖,办公效率大大提升,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开通微信群、QQ群、校长意见箱平台,对接12345热线平台,及时接收来自社会各界以及师生反馈的问题,每周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会议研讨工作进展情况,领导执行24小时值班制,中层干部轮岗制、学管人员蹲点制、保卫科巡逻制纪委监督检查,协调推进学校运转情况,推进服务落地、智慧服务。为适应学校疫情防控需要,满足师生返校前中后各个阶段的管理,依托 “学习通”业务应用体系,学校开发了教师健康上报、学生健康上报、信息采集、健康排查、核酸检测统计、应急上报系统、校园进出入管控、线上请销假系统等,并且建设了应急指挥中心,制作了校园出入人流量大数据分析、疫情应急快速响应通道等防疫应用,完成学生信息采集上报76万余人次,师生核酸采样上报232067人份,共同组成学校的整体性疫情防控业务群。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