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家庭教育宣传”主题活动

2022-08-04 09:57:3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范文波



水母网8月4日讯(通讯员 范文波)为普及立德树人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提升家长依法教子、科学育儿能力,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小学部组织开展了家庭教育宣传主题队日活动。

赞赞我家的好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重要的精神内核,是每位少先队员成长的精神足印;家风是一种精神,流淌在祖祖辈辈的血液中,成为他们做人行事的准则和坚守;家风是一种传承,在祖辈的言传身教中代代相传,得以继承和发扬。

图片

我的爸爸妈妈

好家风可以正人心念,导人向正,规范言行;好家风让人洁身自好,砥砺节操,成为国之栋梁,民之榜样。好家风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缩影,也是中华美德最现实的传承。通过“我眼中的爸爸妈妈”主题活动,让良好的家风得以延续与传承。

教育在心中

图片

一封家书

家书,这个古老又温情的情感传递方式,已延续数千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促进亲子交流,增进亲子关系,激发广大少先队员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报效祖国,我们开展了“一封家书”的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传家风述祖德

小学部33个中队各自组织初赛选拔后,共推选出64名秀选手进入学校“传家风 述祖德”演讲比赛决赛。

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大力支持,精美的服装,悉心准备的演讲稿,优美的配乐,丰富多彩的演讲方式,无不凝聚了家长的汗水和用心。 

图片

初赛现场

决赛现场

图片

看,两位来自1.4中队的小主持人,年纪虽小,能量却很大,他们全程精神饱满,声音洪亮,脱稿完成整场比赛的主持工作,不仅给观众带来享受,也展示了孩子的精神面貌。

图片

图片

队员们用娓娓道来的语言,将“弟子,入则孝, 出则悌, 谨而信, 泛爱众, 而亲仁, 行有余力, 则以学文”的礼仪与规范轻轻诉说。

图片

图片

听,队员们说:⼀粥⼀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维艰。这不正是总书记一直以来提倡的“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的精神吗?

图片

图片

“百善孝为先”,《围炉夜话》告诉我们孝敬父母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德;“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孔夫子提醒人们,君子慎独,正直诚实;“善欲⼈见,不是真善;恶恐⼈知,便是⼤恶”,《朱子家训》在四百年前就告诫我们什么是是非善恶。

图片

图片

孟母三迁,是一位母亲对孩子教育环境的重视,曾子杀猪,是一位父亲在以身作则,不失信于孩子。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何尝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

图片

图片

“业精于勤荒于嬉”和“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警示自古便有,读书,更是我国许多文人墨客大家鸿儒一直推崇的治家良策。

每个家庭都会有各自的家风家训,都会对个人的成长有所影响;一个好的家风家训可以让个人更能发挥聪明才智,从而获得更多成功。一些成功的家风家训也是我们每个家庭可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值得每一个人好好学习。我想,以建设美好家庭、改善社会风气为出发点,家庭和个人都需要自觉与时俱进,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努力构建文明家庭,塑造好家风好家训。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我们将继续开展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尽管岁月流逝,好家风却可以代代相传,这些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和鞭策我们不断前行,为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少先队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