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二中在全市学科大比武中再创佳绩

2022-01-17 14:37:10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倪瑞芹



水母网1月17日讯(通讯员 倪瑞芹)2021年烟台市市直高中学科教学大比武落下帷幕,烟台二中教师凭借良好的教学功底和出色的表现,获得一等奖的数量和比例大幅领先。

根据市教科院的名额分配,烟台二中共18人参加了9个学科的比赛,有9人获得一等奖,4人获得二等奖,5人获得三等奖,一等奖获奖比例高达50%,在所有参赛学校中排名第一。这是烟台二中自2020年开始推行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改革以来,取得的又一优异成绩。

烟台二中教师平均学历高,年龄结构合理,高中部两校区教师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比例超过50%。学校特别重视教师专业发展,通过引进专家、组织线上线下培训、开展读书活动等,引导教师开展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研究和新高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水平。

一是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各种培训,年培训人次超过2000人次。二是积极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如组织各年级骨干教师和班主任赴湖北、浙江、济南、青岛、威海、石家庄和衡水等地多所中学参观考察学习。三是邀请专家入校讲座或组织开展全国性或全省性高层次教学研讨会。仅在2020-2021学年度,先后两次邀请北大培文教育研究院院长贺斌教授做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讲座,邀请江西金太阳教科所所长李庆久解读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承办《全国高中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变革暨名家教学观摩研讨会》,五位全国语文教材编写者现场讲座、展示新课堂,主办“走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人本课堂——烟台市高中化学“王梯延名师工作室”课堂教学研讨会”,邀请山东省教科院孔令鹏教授开展《走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人本课堂》专题讲座,联合北京大教育考试评价研究中心,组织《2021年新高考试题评价暨精准备考研讨会》”等等。四是开展“同读一本书·共建素养课堂”活动。一年来先后同读余文森《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徐和平《素养立意下的教学设计》、余文森《有效教学十讲》,房超平《思维第一:全面提升学习力》和王阳明的《传习录》等,并举办“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征文比赛”。

同时,学校每年举行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全员教学大比武活动,每周举行周公开课,新入职青年教师要举行过关课,师徒结对的徒弟要举行达标课,2021年从青华中学返岗的骨干教师要举行示范课。先后承办烟台市高三化学一轮复习研讨会、市直高中教学大比武决赛和第五届“中国好教育”同课异构教学比武大赛等等。这些研讨展示和赛课活动,加深了老师们对核心素养课堂的认识,增强了教学实践操作能力,对于核心素养课堂教学的常态化运行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学校重视通过学科集体教研,汇聚团队力量,形成共生效应。每学期开学前,组织学科大教研,全体老师共同解读新课标,研究新高考试题,探讨核心素养课堂建设路径。积极探索集体教研模式变革,两校区老师每周集中到一个校区集体教研、观摩周公开课、集体研究下周教学内容、教学案、教学课件、课后作业、单元检测题等。每年组织入职五年内的青年教师参加“同研新高考 共做高考题”活动,跟高三学生一起,集体参加高三模拟考试。

通过一系列的教师专业发展举措,全体老师深入学习研究基于基于核心素养的理论和教学策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结合实际教学,转化为课堂教学能力和高考研究能力,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和教育教学实践转变明显,尤其是青年教师成长喜人。

此次烟台二中在市直高中学科教学大比武中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充分彰显了学校在高素质、专业化、专家型师资队伍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之路上取得的成就。相信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烟台二中必将继续秉持教育初心,砺行致远,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之路上,且歌且行,再创辉煌。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