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十四中初中部组织市课题开题汇报暨培训活动

2021-11-19 13:45:4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张永芳



水母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张永芳)课题研究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走向深入的必经之路,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路径。为进一步激发教师投身课改的内驱力,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2021年11月17日,烟台十四中初中部组织“烟台市教育科学 ‘十四五’规划课堂教学改革专项课题开题汇报暨培训”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吕海滨副校长、张永芳主任、辛绍梅主任及4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活动由张永芳主任主持,高艳红老师、辛邵梅主任以及徐晶晶老师分别针对已经立项的市专项课题进行了开题汇报。

首先,张永芳主任针对如何进行课题开题报告进行了简短培训,让老师们首先对开题报告的价值、内容、过程等有了初步了解。开题报告是有组织地、系统地鉴别研究的价值,分析研究条件,完善研究方案的评价活动,其价值包括:有效鉴定课题的价值、促进研究方案的完善和研究质量的可靠保证。内容主要涵盖选题目的、课题价值、研究条件、研究方案、过程分析和结果预测等。

随后,高艳红老师针对“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生物学课堂评价体系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了汇报。该课题针对当前教学中存在的知识碎片化、浅层化;评价过于注重终结性评价,忽略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等问题,研究目标包括:通过对深度学习和课堂评价理论方面的深度研究,结合课标、教材及学情,设计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生物课堂评价目标体系;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技术培训和实践研究,以团队形式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元化评价方式;通过分组实践、团队研讨、反思改进等方式,在全面实践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生物学课堂评价策略;通过典型课例的观评课和课堂评价主题研讨,开发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生物学课堂评价工具。

接着,辛绍梅主任针对“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物理低成本实验教学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了汇报。辛主任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为:第一,针对初中物理课本中出现的物理现象和规律,发挥教师集体的力量,充分利用实验室的配备工具,结合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和废旧物品,深挖掘,广撒网,制作一批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实验演示器材。第二引导学生参与低成本物理实验器材开发和实验操作,弥补实验器材的短缺问题,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实验动手操作能力。课题组拟从声、光、力、电、热、电和磁等部分,引导学生对自制实验器材进行开发。

最后汇报的为徐晶晶老师,她研究的课题为“城郊学校初中班主任改进学生课堂问题行为的有效策略研究”。徐老师的课题结合烟台十四中现状:地处的城郊结合部,优质生源流失,家长对孩子关注和指导很少,原有学习习惯缺失等,拟从心理学角度分析根源,从学生、家长和教师多个视角出发,提炼改进学生课堂问题行为的有效策略。该课题的研究对改进烟台十四中当前课堂教学现状有较高的实践价值。张永芳主任结合课题汇报内容提出了建议。并提出:课题研究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助推器,我们要将教育教学中困惑和瓶颈与相关教育理论结合起来,不断深入思考问题的根源与解决的策略,以此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最后,吕海滨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三位老师课题的选题以及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加以肯定,然后对今后的课题研究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课题研究要紧紧围绕课堂教学这一中心,要与“教学评一致性”的课改相融合,以十四中学生的学习现状为背景进行研究。第二,课题主持人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每一步骤的内容,每一项工作都要抓实抓细,确保按时完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力争出精品出亮点。第三,要加强对课题的管理,后期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大胆创新,有计划实效性推进。第四,完善课题研究管理制度,明确相关考核措施,定期进行相关内容的验收,以便更好进行科研管理。

本次活动的召开,使青年教师对课题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有力推动了烟台十四中青年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改革的意识,提升了从事课题研究的能力。2021年,烟台十四中初中部有一项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立项,一项烟台市教育科学 ‘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三项专项课题立项,伴随着烟台十四中教师课题研究能力的不断提升,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也在稳步提高。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教育教学与课题研究的紧密融合不断推动着烟台十四中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