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扎实推进教学管理 全面促进学生发展

2021-11-17 16:28: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于慎洁)



水母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 于慎洁)烟台港城中学积极落实“五项管理”和“双减”的有关要求,将“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做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规范管理。

开学伊始,学校就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年级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五项管理”工作组,把“五项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压实责任链条,做到人人有责,各司其职。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五项管理”专项培训视频会议,做到全体教职员工熟知文件精神,并通过多个渠道、多种方式开展对五项管理的具体落实工作。

为了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手机,减少学生和家长间因手机产生的矛盾,学校印发了加强手机管理的家长信和不带手机进课堂承诺书,家校携手培养合理使用手机的习惯。在平时的教学工作及班会课上,老师们不断向学生渗透合理使用手机的理念,教育学生远离手机,收获阳光。全体教师签订不用手机布置作业承诺书,加强对学生使用手机的管控。

为了增加学生的睡眠时间,提高课堂效率,学校本学期调整了学生的到校时间。为了保障学生的午休质量,学校中午安排学生统一进行午休,很多班主任都在班级里陪同着,值班领导更是每天进行巡视。为了解决部分家长上班早、下班晚的困难,在学生及家长自愿申请的前提下,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延时服务。老师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看护学生学习,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现在全校共有1064名学生参加放学后延时服务,有100名教师为延时服务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延时服务还增加了音体美方面的辅导,比如合唱、跳绳、陶艺、装饰画和醉丹青。

学校加强作业的统筹管理。每周由备课组统一研究作业,从分类到分层,逐项研讨。当周由年级主任监控作业、班主任监督作业、教务处审查作业,层层落实,层层把关,切实合理调控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老师在校时间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避免学生回家后作业时间过长,挤占正常睡眠时间。同时,学校每周随机检查学生作业和教师批改,对全体教师提出了二次批改和面批面改的要求,保证学生对出错的知识点真正掌握,加强师生间交流,让学习效果达到最大化。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教师对于当天经过努力,10:00仍未能完成作业的同学,提出只要家长签字说明,第二天老师不会对学生做任何批评的要求。这样既保证了学生的睡眠,也保护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学校对照《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列出的12条负面清单,对图书阅览室、各班级图书角的所有图书进行了全面筛查。教室内设置图书角,向全校师生开放图书馆,多途径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在这里,我们也向家长提出建议,希望大家能够利用任何闲暇时间,放下手机,和孩子共读一本书,营造读书的家庭氛围,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

学校严格落实国家规定的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要求,提高体育教学质量,每周保证三节体育课,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保证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时间。开设了踢毽、跳绳、武术、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等丰富多彩的体育类校本课程,用运动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用多样吸引学生的参与兴趣。学校也建议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积极进行日常体育锻炼,每天坚持校外的体育活动,练出强健体魄,练就完美人格。

教务处每天派专人对所有课堂进行巡视,点出亮点,纠正问题。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在教学巡视群。每周发放教学简报,对上一周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周的检查重点进行提醒。值班领导不定时巡视,监督教师的教学,督促学生的学习,将文明课堂的风气浸润到师生的心田。

教育贵于薰习,风气赖于浸染。烟台港城中学将不断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环境,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