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到深处干到实处 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2021-09-23 16:19:5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逯珂珂



水母网9月23日讯(通讯员 逯珂珂)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准确把握、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职业教育各项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组织党员干部、专家教授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发扬高校智力优势,以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服务“三农”水平。

突出一个“融”字,全面融入地方产业需求打造特色专业群。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学院党委组织专家教授和骨干教师领衔的专家团,赴蓬莱区大皂许家村等地开展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地方主导产业需求调研三十余人次,摸清农民需求,把准职业教育精准契合乡村发展的脉搏。

烟工职院乡村振兴红色电商直播服务队赴蓬莱新港街道大皂许家村走访调研

根据调研情况,在办学模式、育人方式、专业设置等方面及时跟进调整,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和专业群,全面融入烟台主导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职业教育与乡村发展的适应性,倾力打造智能制造、商贸流通、现代服务、文化传媒、信息技术等专业群,尤其是在智能制造与控制、跨境电商等专业领域已形成核心竞争力。同时畅通院校与市场的“绿色通道”,建立以能力素质为导向的考核、升学、就业机制,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专业性、导向性优势,聚焦乡村振兴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围绕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订单农业等新科技的渗入,培养互联网营销员、农业机械研究员等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2021级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率为98.42%。

突出一个“新”字,创新打造红色电商助农直播培训基地。

学院党委建立职业院校与政府、乡村协同联动机制,倾力打造“一校一品”乡村劳动力培训品牌,重点开展新媒体营销等培训。蓬莱市大皂许家村,地势平坦,水源充足,耕地面积2370亩,适合小麦、苹果等农作物种植,其中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000余亩,年产量近200万斤,但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村里的富硒面粉、手工面粉等粮食粗加工产物销售受阻。面对村民难题,学院党委会同蓬莱区新港街道,设立“烟工职院乡村振兴红色电商直播培训基地”和“烟工职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山东省教学名师王彬彬教授手把手培训大皂许家村民带货直播,分析讲解全国知名的直播网红案例。

山东省教学名师、副教授王彬彬为村民们培训直播带货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烟台市新媒体营销直播大赛特等奖教学团队”现场示范直播带货,教授村民如何利用新媒体线上推销富硒面粉、苹果和农副产品。村民们踊跃参与、亲身体会,极大激发了村民电商创业的热潮。红色电商直播培训基地依托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阿里巴巴跨境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和专业人才资源库,帮助村民在主播孵化、图文短视频和直播内容生产、直播电商运营、直播产品品牌化建设等方面发力,这将为烟台市培育更多职业化的农民电商主播,成为新农村电商主播的“孵化器”。

烟台市新媒体营销直播大赛特等奖教学团队为村民们答疑解惑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