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三中校长郭宏成:明日的光芒,来自于今天积蓄的能量

2021-09-10 10:18: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水母网9月10日讯(通讯员 盖艳芹)烟台三中于9月1日下午隆重举行了2021-2022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典礼由学生代表主持,学校领导、全体师生齐聚广场,共同开启了新学期的奋斗征程。郭宏成校长以《明日的光芒,来自于今天积蓄的力量》为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全文附下:

2021年,一个不同于以往的暑假刚刚结束,我们经历了疫情防控的两次社区核酸检测、经历了新冠疫苗的接种、经历了一个没有线下文化补习的假期。假期前计划的研学、社会实践考察等活动,因为疫情基本没有实现。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我们要去应对的变化。我相信大家会在理想与现实的博弈中成长和壮大自己,会在困难之中磨砺自己,不断地积蓄身体和精神能量,来日激发出属于自己的灿烂光芒!

物理学中有一个能量守恒定律,这个定律的意思是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从一个物体传递给另一个物体,而且能量的形式也可以互相转换,从一种形式的能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的能量。我们每一个人以后能够发出的光芒有多么明亮,也须遵守这一定律,它同样不会凭空而来,也不会凭空消失。从哪里而来呢?

来自于平时长久的能量积蓄,利用今天这个时间我想谈一下首先要积蓄的是——积极的人生态度。

暑假中的东京奥运会,我们会感受到,“态度决定未来”、“态度决定一切”,这是体育的定律,更是生活的定律、教育的定律。我们大家来接受教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培养同学们积极的人生态度的过程。积极的人生态度有以下这样几个维度。

一是对待未来的态度。同学们能否乐观地面对未来,能否用激情和诗意去追寻人生理想,能否具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把所具有的梦想纳入自己的生涯规划之中,细化到每个学期德智体美劳五项计划之中,在同学、老师和家长的激励监督下,锲而不舍地向理想迈进,是是否积蓄积极的未来态度的体现。

二是对待学习的态度。一个学生能否认真地对待学习,取决于大家对学习的理解,我们今天的学习就是通过一门一门的课程,通过学校的各种活动和体验,去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掌握这些方面的知识,形成技能,获得方法,走入社会为国家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发出应该有的光芒。这需要同学们构建起自己学习的意义,形成好的学习习惯,自主的管理自己的学习,通过老师指导、同伴互助、自己严格自律等,科学安排学习内容和时间,正确评价自己的获得与失去,是是否积蓄积极的学习态度的体现。

三是对待同学、老师、家长的态度。学校是同龄人一起学习发展进步提升的公共场所,在学校能否与同学和谐地相处,能否具有优良的人际沟通能力,能否受到老师与同学的肯定和尊重,能否换位思考主动帮助别人、理解同学老师和家长,能否不自私狭隘,唯我独尊,在宿舍和教室、在运动场和所有公共区域,遵守公德等,是是否积蓄积极的人际交往态度的体现。

四是对待国家和社会的态度。一个人能否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主动地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有没有公平、正义感,是不是爱憎分明,见义勇为,乐于助人,是不是把自己个人小我的规划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积极关联等,是是否积蓄积极的对待国家和社会态度的体现。

五是对待自己的态度。同学们能否正确地评价自己,能否拥有自信,能否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能否把握各种机会锻炼自我,尤其是面对困难的时间,更是磨砺自己的最好时机,要明白,求而不得,是人生的常态。有的时候,大家会会发现自己已经很努力了,可是结果还是不尽如人意,这个时候同学们不要灰心也不要难过,经历得多了你就会明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会有即时的反馈。命运从不偏袒任何人,却一定垂怜认真生活、对待自己有积极中肯评价的人。早晚有一天,你会惊艳了时光,既无人能替,又光芒万丈。世界没有悲剧和喜剧之分,如果你能从悲剧中走出来,那就是喜剧,如果你沉湎于喜剧之中,那就是悲剧。同学们要允许生命中有些许裂缝,如此阳光才能照得进来。这是是否具有积极的自我态度的体现。

同学们,学习之路上,没有一个同学感觉是不委屈的。今年高考物理、生物、化学结束后,都有所谓的学霸说,自己感觉要崩溃了,做完了卷子太没有成就感了;我们也看到,有的同学做过的卷子,摞起来有几米高......而考试的分数并没有与这个高度成正比。

各位同学请记住,在初中、在高中、包括以后的大学,甚至是到了工作的职场,数不过来的考试等着我们,数不过了的成功失败等着我们,在这些时刻,我们会委屈、难过、想哭,甚至无数次想甩手不干了。可是冷静下来再想想,生而为人,谁不都在经历这样的生活?谁不都是这样从小到大,强忍着泪水面对困难吗?即便不学了,到社会上就能逃过学习这个关口吗?有句话说得好:“千金在手不如薄技在身。”不管什么时候,你必须要有一样拿得出手的东西。它不仅是保证你能活下去的资本,更能给你无惧世事变幻的底气与信心。这就是学习最朴素的意义。

世界上有一个特别聪明的民族是犹太人,他们说,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是别人抢不走的:一是吃进胃里的食物,二是藏在心中的梦想,三是读进大脑的书。其实都是能量积蓄。吃进胃里的食物变成身体强壮的能量;藏在心中的梦想,让你精神上有不怕失败的勇气,和从头再来的力量;而读进大脑的书,会蕴养你的气质与谈吐,增长你的见识,丰富你的思想。这些积蓄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

想征服星辰和大海,就要先从这半亩方塘迈出一只脚。

学习场乃至未来的职场是一个修道场,学习和工作从某种意义说,就是一场独自的修行。你终究要一个人穿过漆黑的夜,走过坎坷的路,渡过湍急的河,承受住生活中所有的苦痛,才能蜕变成更强大的自己。到那时,你会满脸惊喜的欢呼自己越过了高山,看到了一片崭新的更加广阔的空间!那个时间你就真正的明白了,逃脱舒适区,积极的面对一个个所谓的困难,你就积蓄了更多心理上、身体上和精神上的各种能量,最后转化为你能发出的属于自己独特的光芒!

祝同学们新学期,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郭宏成

2021年9月1日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