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镜头下的新校园:烟台第一职业中专 梦想在这里启航

2021-09-09 17:13:50

来源:水母网  



编者按:

技能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强调要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技能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这对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迫切要求。

培育大国一流工匠,塑造世界精细服务。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高水平学校。作为烟台地区老牌中专名校,今年9月,烟台第一职业中专已整体搬迁至新校区。崭新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校园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每一位怀揣梦想的少年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最佳平台。

近日,水母网记者走进了烟台第一职业中专新校区,用镜头记录下这所学校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烟台第一职业中专(烟台经济学校)是烟台市教育局直属的综合性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学校先后被授予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教书育人先进单位、烟台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该校新校区规划用地316亩,建设用地247亩。一期工程占地157亩,11个单体建筑、共9万平方米,可容纳4500名学生学习、生活。烟台一职专新校区着力从信息化、智能化、职场化等方面加大投入,优化学生学习环境,建成高标准理实一体实训室60余个,实训场所总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是专业结构合理、设施设备先进、实训项目齐全的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中心。

烟台第一职业中专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新校区建设中,学校充分考虑学生的生活需求,不仅打造了干净整洁的宿舍,还在每栋宿舍楼里设置了自动净化水设备。新校区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拥有现代化的综合运动场、生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配设自动洗衣房、超市、卫生室、心理健康驿站等,完全能够满足师生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需要。

优美整洁的宿舍为学生们营造了舒心的学习环境,而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则为青年学生奋斗、成材提供了精神保障。烟台第一职业中专每栋宿舍都配备了专业宿管人员,热情、负责是他们向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最真诚的承诺。

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烟台第一职业中专新校区食堂共三层,面积约8000平方米,实行的是统一配餐制。每天的菜谱精心搭配,科学配餐、营养膳食,食堂由安全餐饮向健康餐饮、营养餐饮和文化餐饮迈进。确保学生每一口饭菜都安全、可口。新校区的投入使用,将为烟台一职专的可持续发展和高水平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和不竭动力,助力学校向建设国内有名、省内领先的现代化中职学校奋力迈进。

目前,烟台第一职业中专紧贴烟台市“建设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和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发展定位,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布局,注重学生思想理念、道德品行、基本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全方位培养。形成以培养“智能制造、现代服务和新兴技术”技能人才为主的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专业结构体系。建立人才需求与专业设置动态调整实施方案,设有学前教育、财经商贸、信息技术、电气工程、现代服务与服装五个专业教学部,设服装设计与工艺“3+4”本科,学前教育、机电一体化技术、服装与服饰设计、大数据与会计、国际商务、动漫制作技术、艺术设计、计算机应用技术、旅游管理等九个专业“三二连读”大专及会计事务、国际商务、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服装设计与工艺职教高考班等三类班次。其中,服装设计和学前教育专业为山东省品牌专业,学前教育、会计和机电一体化专业为烟台市示范性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机电一体化专业为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形成了智能制造、新媒体应用、学前教育等专业群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

烟台第一职业中专机电一体化专业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省级示范专业、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开设“三二连读”大专班、海事(电子电气员)校企合作班、航空机务维修校企合作班、职教高考班,在校生6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20人,外聘企业技术骨干4人,“双师型”比例达90%以上。

机电一体化专业形成了“3+2+1”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学历教育、从业资格教育、现代学徒制三结合。搭建技能提升与春季高考“一站式”学习平台,将基于工作流程的理实一体化教学纳入教学模式改革,建有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PLC理实一体、电气安装与维修、通讯与控制(高铁)、制冷与空调等12个实训室,配套钳工、机械装调实训车间,实训设备300多台套,总价值1000余万元,可同时容纳300名学生进行实训实习。近年来,电气工程专业部师生在全国各类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各类学生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共获得国赛二等奖6个,省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10个,市赛一等奖30个的好成绩。

该专业目前与与烟台东方电子、正海科技、威海泓淋电力等多家企业合作设立校外实训及就业基地,与东方威思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实习就业途径广阔,毕业生供不应求,对口就业率达98%以上,广阔的就业前景为机电工程系的不断发展壮大奠定了良性而坚实的基础。

学前教育专业设立于1982年,是山东省品牌专业、烟台市骨干示范性专业。现有在校生800余人,专业教师37人,其中高级讲师10人,研究生学历14人,多人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烟台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5个。因师资力量雄厚、设施设备先进,办学优势突出,2015年获得全省首批“三二连读”培养资格。

为构建良好的工学运行新机制,学前教育专业与北京、烟台、威海等地市的近30家幼儿园及早教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建立了“实训与培训同步,服务与就业链接”的园校合作模式。近40年来,已累计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近6000名,成为烟台幼教名副其实的人才储备库。

旅游管理专业设立于1985年,分旅游服务和航空服务两大方向,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名,“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5%,教师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获省级二等奖6人次,市级一等奖4人次,师资队伍业务水平突出。建有形体训练、餐饮、客房、茶艺、插花、化妆、空港服务、航空模拟舱等专业实训室11个,设施设备总值300余万元。

近年来,全国导游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达70%,在技能大赛中共获得省市一等奖9人次,专业教学水平在烟台市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2016年,学校与北京翔宇集团签订协议,设立航空服务方向订单培养班,采取“3.5+1.5”培养模式,100%航空系统内安排就业。自2021年9月开始,翔宇集团专门安排技术骨干驻校任教,讲授专业核心课程,实现专业教学和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学生毕业即可适应工作岗位。同时,为增强学生未来服务能力,增开空乘专业英语,聘请外教每周到校授课,全面提高学生英语沟通能力。为更好开展航空服务教学,定期组织师生参加飞行体验教学实践活动,并建有全方位民航空港实训大厅,培养了大批适应现代航空职业发展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

烟台第一职业中专会计专业设立于1982年,是烟台市市级示范性专业。会计专业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就业与升学为导向,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实行理实一体化教学,实现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满足了学生升学、就业等多元发展需求。配套有会计梦工厂、会计电算化、ERP沙盘、爱丁数码等8个专业实训室,实训设备总价值近500万元。推行“练赛训证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综合能力立体化培养,为学生高端升学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计算机应用能力合格证、普通话等级证、初级会计师资格证等。近年来,多人获得“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烟台市优秀教师”“烟台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并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32个。

为深化校企合作,与烟台金卓会计代理记账公司开办“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班,并引企入校,组建了代理记账工作室,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更专业的实操型职业会计。

近40年来,会计专业已累计为社会培养技术人才6000余人,主要就职于国家机关、金融和相关企业财务等工作岗位,众多学子已成为行业骨干力量。

国际商务专业设立于2005年,现有在校生200余名,专任教师14人,其中高级教师5人,研究生学历5人,“双师”教师比例100%,已形成一支素质优、能力强、敢担当的优秀年轻教师队伍,一人获得山东省教学能手荣誉称号。在优秀专业教师的引领下,年轻专业教师迅速成长,教学能力过硬,获省市教学比赛二等奖以上11个,指导学生参加各级比赛二等奖以上12个。

国际商务专业积极探索和进行教学教育方法和方式的改革,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地位,广泛推行多媒体教学,强调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创造性学习的能力,专业老师积极参与教研教改,立项了多个课题,在各级杂志刊物上发表了多篇教改论文。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设立于1992年,现有专任教师20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专业能力突出,其中研究生学历比率达70%,教师双师率达100%。专业秉承“品质至上、追求卓越”的理念,以软硬件应用与网络工程为方向,配套有4个专业机房及虚拟现实VR技术、综合布线、网络技术、组装与维护、工业产品设计、3D打印等实训室,设备总值300余万元,目前已成为烟台市集教学培训、技能比赛、职业认证于一体的IT教育基地。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成果显著,技能大赛屡创佳绩,近几年,在工业产品CAD、网络搭建和计算机数据恢复与检修等技能大赛项目上先后获得省赛二等奖5个、三等奖8个,市赛一等奖11个。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紧盯社会急需人才,积极响应国家对“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要求,与南京五十五所共同完成了云计算平台运维职业等级证书认定。2021年初,与烟台腾讯新工科开展专业共建,更新部分陈旧课程,学生在校期间将在移动开发、大数据标注方向开展专业学习。2020年微软MOS认证落户该校,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全体毕业生的岗位竞争力。

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设“三二连读”大专班,配套有国画、水彩等专业画室,建设平台动画、三维动画制作、影视动画后期制作等专业实训室,设施设备总值290余万元。现有专业教师15人,双师型教师比率达100%,先后培养出了中国美院博士姜永安、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李金辉、山东工艺美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姜军、烟台市文联副主席郭磊等著名学子。

2018年,与时光坐标山东分公司合作共建影视制作方向“时光坐标订单班”,拓展就业领域,深度校企合作,真正将教学目标定位在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与烟台美图图文设计有限公司、青岛汇众益智等10余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提升学生就业质量,做到学生实习有去处,就业有保障。

艺术设计专业是在中专美术设计与制作专业基础上开设的专业,设“三二连读”大专班,在艺术方向与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形成专业互补。配套有专业画室和平面设计、摄影、陶艺等多个专业实训室,设备总值200余万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成绩优异,师生在历年技能大赛以及各级书画大赛中累计获奖32人次,学科老教师张德政先生为中国书协、山东美协会员,山东省知名书法家。

艺术设计专业深化校企合作,与青岛汇众益智、拜占庭装饰设计培训学校、烟台侬侬婚纱摄影公司、山东新影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学生实训机会充足,毕业后主要从事室内设计、UI设计、广告制作、图形图像后期制作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薪资水平较高。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设立于1987年,是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专业,获批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建设项目和首批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2016年,被省教育厅、财政厅列为山东省首个中职服装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现开设“三二连读”大专班、“3+4”中职本科贯通班和职教高考班。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专业教师22人,其中全国模范教师1名,特级教师1名,齐鲁名师及齐鲁名师人选4名,专业教师双师率达91%。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获全国金奖5个,银奖1个,铜奖2个;山东省金奖1个。2017年至今,学生参加各级技能大赛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5人次,二等奖8人次,三等奖6人次;国家级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人次;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3人次,二等奖21人次;同时连续多年包揽烟台市服装类技能大赛一等奖。2018年,学校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人才建设先进单位”。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建有集“教、学、做、考”为一体的理实一体化实训室3个,服装打版室1个,专用实训机房3个,画室1个,计算机实训机房2个,设施设备总值500余万元。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不断拓宽学生就业渠道,与红领集团、山东舒朗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与烟台梵秀时装等企业合作共建校内研发工作室,提升学生产品设计和创新能力,实现了毕业生优质优岗就业。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