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风采展示 烟台港城中学优秀党员乔桂梅

2021-07-05 14:40:5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烟台港城中学的共产党员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初心和教育使命,为展现港中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拼搏的风采,特推出港中优秀党员风采展示系列栏目。

永做一抹微光发出积极向上的能量

乔桂梅

1992年夏,带着儿时的梦想和青春的热情,我从烟台师范学院毕业走上三尺讲台,转眼间已经从教30年。30年来,我从未停止过对教育教学方法的探索和钻研,从未停止过对学生的爱和培养,从未停止过工作中的反思和前行。

寒假中为了挑战自己的惰性,并且能提前熟悉初三教材的内容,我参加了烟台市的课程资源比赛。为了提升作品的质量,我反复阅读教材,搜集大量相关材料,多次录制视频并请金灵芝老师帮忙剪辑,请有经验的袁泉老师帮忙指导,真的觉得挑战亦有无限惊喜和收获,最终勤有所获,作品获得烟台市课程资源一等奖。并且我的教学论文《漫谈构建初中道德与法治高效课堂的策略》被授予一等奖,在《中小学教育杂志》发表。

因为区校两级都在积极推进教-学-评一致性教学改革,深度学习的浪潮已深深冲击了我的认知和常识。我学习理论,听示范课,但其中的变化和新意,依然让我难以跟上改革的快节奏。观念和理念的转变可真不简单,但我不想放弃,我依然想办法去不断阅读相关理论,观摩青年教师的课,领悟其中的先进和效益,感知教育思维和课程思维的分野,不断思考“为什么教”“教什么”“怎样教”“教到什么程度”,做到教学评一致性,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我知道目前的我对此仍处在摸索前进阶段,但我相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质量是教学的生命,所以管理好课堂,打造精品课,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是我教学的追求。

作为一名老班主任,我充分发挥经验较为丰富的优势,管理好自己的班级,和家长有效沟通和合作,并积极配合各任课老师的要求,形成家校共育最大合力。在班级管理中,重视班干部的培养,实行“值日班长负责制”,以先进带动整体前行;充分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展开15个小组之间的竞争,让班级充满活力,班风正学风浓,多次获得“文明班级”和“卫生流动红旗”。4月,曾经主持学校第二届班主任论坛,和王涛老师一起给班主任们进行了一次关于“学困生培养”的交流。5月18号—20号,我参加了山师大孔屏教授主办的家庭教育论坛,对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有较好的引导和帮助,特别是在处理几个青春期的学生问题上,我试着将学习的专家理论用于教育实践,冷静处理,适当接受学生的请求,有较大收获。我撰写的论文《积极应对新形势探究家校共育新模式》经专家评审荣获二等奖。在地理会考前夕,和地理老师、家长密切配合,早读引领学生背诵、默写,晚辅导助力学生学习,中考期间到校看着学生复习,真心付出不抱怨,真正把学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班级中考会考成绩优异。自己的努力得到学校和同事的认可,被推荐参加“齐鲁最美教师”的评选,尚在进行中。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愿意继续做一抹微光,始终散发向上向美的力量,加强深度学习的研究,做好班主任工作,力求更好!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