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招生简章
烟台十四中2021年高中自主特长生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2021-06-29 15:01:0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薛玉兰 通讯员 徐海龙



烟台十四中

2021年高中自主特长生招生录取实施办法

为积极推进普通高中自主特长生招生改革,根据市、区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现制定我校2021年高中自主特长招生录取实施办法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我校对招生考试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切实维护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成立高中自主特长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校的高中自主特长生招生工作。

组长:李元福

副组长:于永海、李勇、刘红伟、徐海龙

组 员:张妍妍、高海峰、孙晓磊、刘于琦、宋志勇、纪效杰

二、考生资格及类别

招收对象为芝罘区2017级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毕业生。考生要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学习艺术或体育专业的基本素质,身体健康,无影响专业的生理缺陷(无色盲、色弱、失聪等)。

三、招生数量

2021年我校自主特长生招生共 30人,其中体育10人,美术20人(美术特长生招收两个专项:素描和书法。考生任选其一报考)。

四、专业测试及录取

(一)报名及资格审核

1.报名方法:凡报考我校自主特长生招生考试的考生,由学生个人到我校报名登记。

2.报名时间: 7月1日上午7:30——11:00

3.报名地点:烟台十四中高中部三楼336教室

4.报名资格审核:

(1)体育类考生,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等级称号的考生,

不限文化分数,不限项目,需要测试获得运动等级的项目。报名时需要携带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等级的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复印件不予退回)。其他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要求达到 420 分及以上。

(2)美术类考生,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分要求达到500分及以

上。

(3)所有考生报名时需携带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准考证,同时提供考生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同底版)3张。

(4)每位考生只能报考一个具体的项目。

5.考试时间:7月2上午8:00

6.考试地点:7月2日 7:30 到一楼大厅报到,确认后由考务人员带到考场。

(二)评委构成:

1.美术评委5人,其中校内评委1人,外聘评委4人。

2.体育评委7人,其中校内评委5人,外聘评委2人。

(三)考试内容

【美术特长生】考试内容:

1.素描静物写生(4K)

考试要求:

(1)考生只能使用铅笔、炭笔作为表现用具;

(2)考生自备画板或画夹及相关的绘画用具;

(3)考生必须按试题规定及要求完成试卷,不得增加或减少考试内容;

(4)表现方法不限;

(5)试卷完成后不允许在画面上喷洒任何固定液体。

考试时间: 3小时。

考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

2.书法

考试要求:2 种碑帖临摹篆书或隶书临摹,从所提供的范本中任选一种书体临摹。

楷书临摹:临摹所提供的楷书范本。

字数要求:每种体贴临摹字数约为15—20字。

考试时间:180分钟

纸张要求:四尺三开竖式 

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体育特长生】

考试内容:身体素质合格线及专项测试内容(详见附件1)  

A身体素质:50分

1、100米(25分)

2、立定跳远(25分)

B专项:50分

200米、400米、800米(限女生)、1000米(限男生)、跳远、跳高、足球、武术、乒乓球,(任选一项)。

(四)成绩评定:

美术:评委依据评分标准打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专业成绩。

体育:评委根据评分标准记录考生身体素质、专项的实际得分。体育考生测试的两项身体素质必须同时达到合格线,否则即被淘汰并不予测试专项。

(五)录取原则

1.考生达到我校专业测试合格成绩(美术考生专业成绩达到75分及以上,考生如获省级以上正规美术类比赛奖励的,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体育考生两项身体素质必须都达到合格线)。

2.考生专业测试合格,按专业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

(六)录取

7 月5日,按照录取原则确定自主特长生拟录取名单,上报市教育局审核通过后公示三天,7月9日发放自主特长生招生录取。

五、严密组织,强化工作纪律

中考招生录取工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教育形象,工作要求高。为维护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开、公正和社会信誉,我校将完善公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在内的各项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招生考试政策,要求参与招生考试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切实加强保密措施,确保考试组织规范、考试信息准确和安全,对招生考试工作中出现的违法违纪事件,将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山东省烟台第十四中学

2021年5月11日

附件1:体育测试内容及合格线

一、身体素质及评分表

1、100米合格线(手计):男(13秒6)、女(15秒9),立定跳远合格线:男(2.41米)、女(1.93米)

2、100米评分表

二、专项及评分表

1、200米 (两个弯道)

2、400米 (四个弯道)

3、800米(限女生)

4、1000米(限男生)

5、跳高

6、跳远

7、足球(50分)

(1)定位球传准(16分):以O为圆心,以3米、4米为半径,分别画两圆;男生距离圆心25米、女生距离圆心20米,每人连续踢4次,4次成绩之和为该项考试成绩(踢中半径3米圈及圈内为4分,踢中半径4米圈及圈内为2分,未踢中为0分)。

(2)运球过杆射门(16):一共10根杆,每根杆距离为2米,起始距离第一根杆为4米,最后一根杆距离球门为10米,球门为五人制球门(3×2米),每人一次机会(射门完成算一次,未完成射门可以从头再来),运球漏杆者,成绩无效,射门不进者扣2分。评分表如下:

(3)足球比赛(18分):分组进行比赛,评委根据考生在比赛过程中表现出的个人技术运用程度、合理性及比赛意识进行评分。①优秀:个人技术正确熟练,运用合理,比赛意识强,16—13.5分②良好:个人技术正确熟练,运用合理,比赛意识较强,13.4—11.5分③及格:个人技术运用和比赛意识一般,11.4—9.5分④不及格:个人技术运用和比赛意识均较差,9.4分以下。

8、武术(50分)

(1)拳术套路(20分):考生可以选择任何一种拳术套路进

行测试(太极拳除外),但所选拳术套路的内容要充实,并符合所选拳术套路的特点,完成套路的时间不得少于45秒。 ①姿势正确,方法清楚;身体协调,劲力顺达,力点准确;精神贯注,节奏分明;内容充实,风格突出者,不予扣分。②与要求轻微不符者,扣1-5分③与要求显著不符者,扣6-10分④与要求严重不符者,扣11-15分⑤完成套路的时间不足45秒,每少2秒以内扣1分,每少4秒以内扣2分,以此类推。

(2)器械套路(30分):考生可以选择任何一种器械套路进行

测试,但所选器械套路的内容要充实,并符合所选器械套路的特点,完成套路的时间不得少于1分钟。 ①姿势正确,方法清楚;身械协调,劲力顺达,力点准确;精神贯注,节奏分明;内容充实,风格突出者,不予扣分。②与要求轻微不符者,扣1-5分③与要求显著不符者,扣6-10分④与要求严重不符者,扣11-15分⑤完成器械套路的时间不足1分钟,每少2秒以内扣1分,每少4秒以内扣2分,以此类推。

9、乒乓球(50分)

(1)发球(10分) 中等力量直线急球(含上旋)5个;中等

力量斜线旋转球(含下旋、侧下、侧上旋)5个。注:正、反手发球均可,每失误1球扣1分。

(2)综合技术(15分) 发球机有规律地由一点发球到两

点,球送至本方2/3台范围内,被测人左推右攻,计击球组数,时间一分钟,发球30组。成功27组及以上为满分,27组以下,每失误1组扣1分。

(3)搓中侧身突击(15分) 在搓球中,被测人侧身突击,

要求搓球有中等旋转强调,高度适宜。每人突击20组,计成功组数,搓一板和突击一板为一组。成功17组及以上为满分,17组以下,每失误1组扣1分。

(4)实战测试(10分) 根据报考人数,随机抽签决定比赛

双方。优秀:个人打法风格突出,技术全面,实战能力强,9-10分。良好:个人打法风格比较突出,技术较全面,实战能力较强,7—8分。及格:个人打法尚有一定风格,技术基本全面,实战能力一般,5-6分。不及格:个人打法无风格,技术不全面,实战能力差,5分以下。

附件2 :美术评分标准(满分为 100 分,分为 4 个档次)

(一)素描

90-100 分: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造型比例准确,形象生动,

能熟练运用线条表现客观对象,构图合理,细节表现充分。

75-89 分: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造型基本准确,形象自然,能基本表现客观对象,画面整体效果较好,但动态不够生动。

60-74 分 :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比例基本准确,但形象较呆板,造型表现不够熟练。

60 分以下:不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比例不准确,作画方法错误。

(二)书法

卷面要求:

1、书写内容完整,不得漏字、错字。

2、不得颠倒内容顺序,不得落款,不得出现与考试无关的内容与标记。

3、字形结构准确,章法布局合理。

4、卷面保持干净整洁,不得出现破损污损。

评分标准:

1、卷面干净整洁。

2、书写内容完整规范。

3、符合范本内容顺序,无错字、漏字现象。

4、字形结构准确。

5、笔法交代清楚,笔画形态清晰。

6、能准确反应原碑贴的气韵神态,富有美感。

7、能在理解原帖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的想法。

8、章法布局合理。

90—100分:符合以上7—8条标准。

80—90分:符合以上5—6条标准。

60—80分:符合以上3—4条标准。

60分以下:符合少于以上3条标准。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