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梦醉《红楼》育桃李 心涵清芬绽芳华——记烟台四中语文教师曲永辉

2021-01-19 10:30:1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京兰 张丽娜



水母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李京兰 张丽娜)高考语文142分!全省第一!当看到这个成绩时,很多人为之赞叹:真牛!如此高的语文成绩是怎么学的呢?更让人好奇的是这么牛的学生,又是谁教的呢?真牛人也!

她就是烟台四中的曲永辉老师,被学生、家长都称为“最牛语文老师”。2017年高考,烟台四中学生肖正康语文取得了142分的优异成绩,单科位列全省第一,以总分696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

曲老师的辉煌业绩还有很多,2019年高考,烟台四中学生沈兴宇以692分的成绩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文科北大班马小健同学高考语文138分,并以总分642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录取。这两位同学的语文老师也是曲永辉老师!她所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优异,所教学生许星星、张轩、姬铭霞等多名同学高考语文成绩都超过130分。2019年,曲老师被授予烟台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突出贡献奖。

她的语文课堂充满趣味

“从教二十多年来,我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践行着一位语文老师的使命。”见到曲老师时,她正忙着翻阅资料备课、批改作业,课间则和学生沟通学习情况……她微笑着平和地对记者道:“这就是我的日常,每天和学生在一起,感到很充实。我喜欢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也喜欢教师这份职业。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上好语文课,让学生喜欢我的语文课,让学生既有好成绩又能提升素质,从登上讲台的那一天起,这些就成为了我的追求,所有课堂上的教学内容、课下的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在语文课上有所成长。”

以《红楼梦》导读作为切入点,她让学生爱上语文。从2008年起,曲老师负责建立起芝罘区首个中学生红学社,在她的主导下,语文组开发了《红楼梦》导读课,学生领略了名著的魅力;以《红楼梦》阅读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并且以此带动整本书阅读,扎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种推广阅读的授课方式,从班级推广到年级、学校。整个学校的语文成绩大幅提升。“我特别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语文组老师的团结协作,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曲老师对记者说。她和老师们还带领学生阅读“北大教授推荐的五十本书”,整理了“烟台四中阅读书目”,定期举办“主题式阅读与写作”读书报告会。由学校教研室牵头,组织了教师红学社和教师读书会,定期组织读书交流活动,成果丰富。

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语文课新鲜而有活力。组织成语大会、辩论赛、时事评论活动,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得到提升;举办诗词朗诵比赛,加深了学生对诗词的感悟,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每周两节阅读课、每月一次的读书会,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积淀;《哈姆莱特》《雷雨》等课本剧的演出,为学生搭建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提升了综合能力;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作文竞赛和楹联大赛,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写作能力,体验写作的快乐。

曲老师说,让课堂有趣味,但“趣味”不能只追求热闹,课堂要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梯度。“有高度”就是将新课标提出的语文核心素养融入到每一节课、每一项活动中;“有深度”就是引领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现象找规律;“有广度”就要有“大语文”的理念,让学生领悟语文的博大精深;“有梯度”,就是注意教学内容的循序渐进,不能泛泛而教。

语文课是学生的美好“高中回忆”

很多学生进入高等学府,甚至参加工作以后,满怀深情地回忆起在课堂上听曲老师讲《红楼梦》的情景,认为老师陪着读《红楼梦》的时光,是他们高中生活的美好记忆。就读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肖正康说:“来到北大上学,我看到了更多《红楼梦》中提到的古迹,我未曾束《红楼梦》于高阁,《红楼梦》也从未停止给我以智慧的启迪。”许星星,2011届毕业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现就读于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微电子专业,语文高考131分,在异国他乡,她谈起当年读《红楼梦》的收获:“《红楼梦》十分有益于培养人文情怀,对我来说真的大有裨益。”孙茂宁,2014届毕业生,现为兰州大学新闻系研究生,大学期间和老师合作课题——《在90后群体中的普及——以<红楼梦>为例》,并将研究成果出版。他深情地回忆道:“毕业已经四年,曲老师的《红楼梦》导读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带给我们的是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崇敬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推行,语文教学面临着新的挑战。人们认识到语文的重要性,它不仅是优尖生之间拉开差距的学科,而且在一个人终身发展的过程中,语文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看到,新高考中,对阅读、写作的和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力度非常大。曲老师表示,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非一日之功,它需要师生真正静下心来,读细、读透,多读、多思、多悟,多写、多改,重积累、重感悟、重运用,关注历史和现实,关注生活,关注精神世界。少一些功利,多一些热爱;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真情。

心中有爱,眼中有光

一位学生在周记里写道:“曲老师讲课时,眼中常常闪耀着星光。”这点点星光,源于曲老师对语文教学和文学的真诚热爱。

语文教学已和她的生命融为一体。“每天坚持阅读,从中发现文字之美、思想之美、情感之美。”她和几位老师编印了五十期《四中,你好》读写周刊,内容“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读写能力。在坚持读书的同时,她还坚持写作。“作为语文老师,只有坚持写作,才不会使自己的语言被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磨损得粗糙匮乏,才不会使自己离文学这座神圣的殿堂越来越远,才不会在精彩纷呈的文学作品面前只是做一个远远的欣赏者、一个冷漠的讲述者”。她的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数字版》等报刊杂志,连续入选《胶东散文年选》。烟台四中王波校长提倡“深度教研”,为了使自己的教学获得可持续发展,曲老师坚持进行教学研究,参与了多个省市级课题,先后发表论文十余篇。

在她的指导下,学生在写作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辅导的多名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作文中获奖,如姬铭霞同学在“语文报杯”现场作文大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多名学生的文章在《语文报》上发表,在学校的支持下,曲老师的学生王彬、张权出版文集《碎荷》,肖正康出版文集《采墨有声》,姬铭霞出版文集《采撷霞光》。肖正康还组织同学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读书人》。王帅同学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网络签约作家。

烟台四中语文组的阅读和写作教学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7年9月,烟台四中语文阅读教学在烟台市高中教学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案例宣讲。语文教学核心刊物《语文教学通讯》2016年6月号专门介绍了烟台四中在作文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

教好学生,带好徒弟,是初心也是使命

在教学中,曲老师坚持“严中有爱”的原则,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以特有的耐心、细心,力求让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都闪耀光彩。她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美”,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热情地帮助每一个学生。平日的课堂上,细心观察学生的表现,适时地加以鼓励、点拨、提醒。对学生在周记中流露出的种种思想感情,或鼓励,或安慰,或开导,或纠正。

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曲老师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提升业务水平,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她先后带过十余名“徒弟”,如今都成长为教学骨干;她先后帮助6名青年教师参加省市级优质课比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四中的领导、老师们给予了我很多关怀和指导,我只是把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曲老师微笑着说。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