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努力做孩子选对的老师——烟台二中青年教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2020-12-21 16:09:1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冯思涵



水母网12月21日讯(通讯员 冯思涵)2020年12月17日,烟台二中高新校区高一级部王洪军主任组织青年教师、新入职教师进行了一场以“努力做孩子选对的老师”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工作经验交流会。

王洪军主任关注青年教师的心理状态,关心了青年教师的现状,并与大家一起讨论教师职业的美好,鼓励大家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中,同时也要兼顾好生活的质量。

接下来王洪军主任就“做四有好老师”、“戒骄戒躁,做好人生规划”、“热爱学习,不断进步”这三个方面进行了简短深刻的讲座。首先王洪军主任表示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应树立良好的心态,定目标、抓过程。遇到困难时,可以从“今天哪些工作完成得好?哪些不好?”的提问中完善自己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全情工作之余,睡眠、休息、娱乐也必不可少。王洪军主任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见世面、涨知识、充实自己、放松自己。

孔祥烨老师分享了她关于“努力做孩子选对的老师”的看法。孔老师表示首先在专业知识上,自己没有完全吃透高中的知识,所以需要听一节备一节,在经验丰富教师的课,学课堂上学习知识授课方法和如何组织课堂氛围。之后孔老师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工作经验,对于上课走神的同学说话,同学犯困的同学,要及时关注提问他们,走到他们身边,让他们感受到老师正在注意他,及时的提高注意力。面对有一些学生不能及时上交作业的情况,甚至有连续不交作业的现象。要找学生谈话,让他意识到课后练习的重要性,并且要求他们到办公室,把作业写完之后当面交给老师。孔老师总结道“语文就是要注重平时的学习和积累。”

戴同霞老师代表新入职教师感谢了二中这个大家庭温馨互助的氛围对新教师的帮助,分享了于丽老师在班主任工作上带给她的启示。之后戴老师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以来的经验。戴老师分享了以下几种情况的班级管理经验:一是面对不服管教的学生,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站在学生的角度分析他看待问题的方式,春风化雨般解决学生的逆反心理,让他们乐于接受并遵守规则;二是面对学习、卫生等习惯不好的学生,要采用鼓励疗法,以积极的姿态鼓舞学生完善自己的缺点不足;三是面对青春期脾气叛逆的学生,要勇于严格管理,在多次谈话中了解问题,琢磨学生的心理。“因材施教是我从事班主任以来最大的收获。”戴老师总结道。

树常青老师就常规管理、学法指导、心理疏导、活动组织等方面总结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又从教研活动和语文教学两方面总结了自己的语文教学工作。树老师和各位青年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选择了教育事业,无怨无悔,我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做好一切,潜心育人、静待花开,同时也期待能够遇见一个崭新的自己。”

交流的过程中,王洪军主任和于丽老师对青年教师的困惑和迷茫,提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

交流会的最后,王洪军主任对此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青年教师要端正态度,切勿急功近利,踏踏实实做好分内工作,抓过程多反思,在找差距中不断地取得进步,在工作进步的同时,也要兼顾好生活。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