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吟诵推广第一人徐健顺教授到烟工职院讲授中华传统读书法

2020-12-19 10:29:4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姜新民



水母网12月19日讯(通讯员 姜新民12月18日上午,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徐健顺教授,在学院礼堂做题为《中华传统读书法——吟诵》专题讲座。学院师生代表及烟台大中小各级各类学热爱吟诵的教师代表共计700余人来到现场聆听讲座。基础教学部主任牟岩主持讲座。

徐健顺教授用一首《小雅·鹿鸣》的悠扬吟诵,拉开了讲座的序幕。徐教授凭借自身厚重的文化素养,丰富的吟诵知识,把在座师生引入一个神圣的文学殿堂。徐教授从脱口秀的例子引申到要“唱自己的歌”、“唱母语的歌”,从吟诵的本质、吟诵的规矩、吟诵与歌唱的区别等几个方面向师生们全面地介绍了吟诵这一汉语诗文特有的传统诵读方式,深入浅出地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吟诵,吟诵对读书的重要性,语文与吟诵的渊源,吟诵的基本规矩以及汉诗文可唱的原因……在座师生跟着徐教授一起,或放声高吟,或手舞足蹈,无不陶醉于吟诵之魅力。

下午徐健顺教授在院领导曲耀春、巩华荣等陪同下,到学院信息与传媒系参观考察,对信息与传媒系在文化建系、文化育人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效果给予高度评价。

徐健顺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吟诵教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全国吟诵工作的主要组织者之一。著作有《徐健顺吟诵文集》《吟诵概论》《普通话吟诵教程》《声音的意义》《我爱吟诵》等。自2006年以来,徐健顺教授一直致力于中华吟诵读书法的抢救、采录、研究和推广,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卓越,被称为国内吟诵推广第一人。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向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举办13届经典诗文诵读比赛,把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立德树人、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将吟诵教学编入大学语文教材,把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课堂结合起来,通过大学语文必修课、选修课和社团等多种方式,引领全体学生学习了解吟诵这一古老的读书法,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

正如牟岩在总结中所说:徐教授教的是“法”,传的是“道”。一次讲座虽然不能让我们完全了解吟诵是怎么回事,但作为一次启蒙,开启的是新的学习之道,这次专家讲座,对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必将是一次重大促进。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