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洞悉政策变化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第八届模拟法庭再开庭

2020-12-13 20:46:4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薛玉兰 通讯员 张晶



水母网12月13日讯(记者 薛玉兰 通讯员 张晶)12月11日上午,随着法槌落定,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模拟法庭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编规定,依法公开审理了一宗继承纠纷案,严谨的案件审理过程以及入木三分的角色扮演,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民法典适用课。

被继承人肖某于多年前死亡,原告系被继承人的次子和三子,被告为肖某结发妻子及孙子,被继承人生前留有遗嘱,现原告与被告就遗嘱的真实性及其他财产的分割一事产生纠纷。利用这一继承案件, 在经过认真分析案情后,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还原推演了该案的发生并进行了庭审。法庭调查、答辩、指证、质证,通过逼真详实的模拟审判以及同学们精彩的演绎,将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呈现在大家面前。

每年12月是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法治教育月,作为学校法律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方式,少年模拟法庭是其中的重要环节。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提高法律文书的写作能力。

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模拟法庭活动每年开庭一次,如今已是第八个年头。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学校紧跟政策变化,深挖生活素材,初中部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率先垂范,组织排练了这场用民法典来审案的精彩庭审。

“上周我们进行了宪法晨读,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后面我们的课本还将学习很多法制知识,我们‘模拟法庭’所涉猎的案例,既符合青少年发展的需求,又紧密贴合我们的政治教学内容。通过真实案例重现学生们不仅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制观念,而且又达到了将书本知识活学活用的目的。”烟台外国语实验学校团委书记、德育室主任宋新丽作为八届模拟法庭的总策划,她希望同学们要牢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方针,在校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将来做知法护法的好公民。

法律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通过现场观摩,同学们对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肃然起敬,很多课本上的概念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