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工职院邀请“五支队伍”进校园开展系列宣讲活动

2020-11-16 16:44:1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逯珂珂



水母网11月16日讯(通讯员 逯珂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和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组织“五支队伍”进高校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学院基础教学部邀请社会力量参与思政课改革建设。11月5日至11月6日,援鄂医生姜廷枢、优秀企业家董利锦、法制专家张鲁庭长进校开展系列讲座,近10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宣讲活动。

姜廷枢是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2020年1月5日,正值大年初一之际,姜廷枢作为山东省首批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踏上了去往湖北黄岗的征程。这是他继抗击非典之后再次站在抗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第一线。在分享会上,姜廷枢以自己在援鄂62天过程中的亲身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为大家深情讲述了疫情防控期间在大别山医院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以及与患者以及和黄岗人民建立起深厚感情的抗疫故事,生动再现了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防疫人员以及社会各界不怕危险、不怕牺牲、冲在一线救死扶伤的英勇历程,充分展现了援鄂医疗队员迎难而上、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董利锦是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高级工程师,在消防部队服役工作26年,一直从事消防监督和消防救援工作,退役择业创办了淼盾感知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在分享交流会上,董利锦从“有梦、追梦、筑梦”三个层面讲述了他的创业人生。求学期间,董利锦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人生志向,他放弃高薪厚职,选择进入部队,成为一名消防员。从“悬崖救生记”拯救被困少年到“天津港大爆炸”抢险救灾,他不畏艰险,逆行而上。退役之后,享有优厚的退伍待遇,本可以生活无忧,安度余生,但他却始终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秉承“让天下无火患”的企业使命,贯彻“服务社会惠利民生”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创办了淼盾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疫情期间,董利锦带领研发团队,昼夜攻关,设计研发了淼盾疫情大数据应急指挥平台,并将该平台陆续捐赠给了全国14个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鲁是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审理民事、商事、行政、刑事等各类案件共1200余件,其中刑事案件近800件。在宣讲活动会上,张鲁庭长以“珍惜自由,提高警惕,远离犯罪”为题,从法律的相关概念、经典案例剖析和大学生法律意识与行为等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运用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他通过一些真实的案例为在场学生讲解了什么是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诈骗罪、盗窃罪,让学生们加深了对这些日常生活中耳熟能详的罪名的理解,对大学生提高自身法律防范意识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宣讲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朴实的语言,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参加宣讲会的教师及广大学生反响热烈,无不受到强烈震撼和深刻教育,他们纷纷表示,此次“五支队伍”进高校活动很有意义,对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有重大启发与激励作用。基础教学部孙慧老师感叹道:“三场精彩讲座就好比三场丰盛的大餐,让我们的学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广大一线医护人员的担当与奉献,认识到心怀梦想、提高法制意识的重要性,从而不断提升专业技能、明确人生航向、实现人生价值。也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更多一些,让各行各业的代表现身校园讲座,来多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2020级航空服务系吕友伟同学说:“零感染,平安归来,全体医疗队队员都是好样的。我们生活在平安年代,不能忘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2020级信息传媒系谢添同学表示:“要努力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树立远大理想,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020级汽车工程系谷新硕同学讲到:“要切实提高综合素质,做一名品德高尚、守法守纪的优秀学生!”

“五支队伍”进校园的各位专家,都是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他们的激扬青春、奋斗人生、家国情怀为在校大学生树立了榜样,引导青年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道德品格,勇担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