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港城中学开展“教学常规月”活动

2020-11-03 11:35: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林华静



水母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林华静)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促进“学校质量均衡提升年”各项工作的开展,烟台港城中学确定10月份为“教学常规月”,开展一系列活动积极促进全校教学常规管理更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提升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效,学校先后制定出台了《烟台港城中学课堂规范》《烟台港城中学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烟台港城中学教学教研常规管理实施方案》《烟台港城中学调课制度》《烟台港城中学作业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规范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教务和教研部门加大了对教案的监督检查工作。各个备课组集体备课,老师们会根据学情个性化修改,授课后及时反思,切实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10月14日,优秀教学常规展示观摩活动,让全体教师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教案书写、作业批改、听课记录、教研活动的要求和标准。

对于课堂,老师们提前两分钟候课,严格管理并有效组织好课堂教学。我校老师都按照面向全体、智能并举、讲练结合、小组合作、激发兴趣、问题教学、精讲精练、多元评价的“目标八优化”的课堂要求,实行教师课堂教学“八不准”。每天的日常教学的巡视制度,严格落实音体美课程开设、课堂教学的规范,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确保良好的教学秩序和课堂效率。

作业方面,实行学生作业设计、布置、检查、总量控制和质量监控机制,分层作业和选做作业设计、每周学生的作业抽查和问卷调查,确保了学生作业时间合理。密切家校沟通,有效调控作业量和作业时间。教师对学生作业全批全改,批改认真、及时。

同时,各学科制定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改革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基于学科思维的“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开展“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微课评选活动;召开了互联网+信息化培训会、平板班级教师座谈会,推广10余项指导教师实际教学的实用新技术,开展互联网+信息化教学观摩展示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们教学技能和课堂实效的提升。

各学科组每周固定时间开展常规教研活动,包组领导参加,教研室安排专人检查监督。开展校内微教研和定期开展区片教研活动来确保主题教研的实效性。10月13日下午,我校承办以“渗透‘结构与功能观’的课堂深度学习—‘呼吸道对空气的处理’教学探索”为主题的芝罘区生物南片区教研活动。我校郝广山老师做了“主题与课题的确立及磨课过程”的专题汇报;李惠老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展示课,现场进行说课,做了经验交流。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教学常规月活动,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日常教学常规的标准和要求,课堂教学行为、教育教学活动更加规范,老师们群策群力、协调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均衡提升落到了实处。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