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2020芝罘区初中生物优质课评选汇报展评在烟台八中举行

2020-10-22 11:15:5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武光艳



水母网10月22日讯(通讯员 武光艳)10月20日下午,由芝罘区初中生物教研室主办的2020年芝罘区初中生物优质课评选汇报展评在烟台八中举行。来自烟台八中的王超老师和祥和中学的卜凡鹏老师现场展示了他们精心准备的优质课,全区21所初中的100余位生物教师观摩了本次汇报展评。

在汇报展评现场,烟台八中的王超老师向前来观课的全区100余位生物教师展示了他的获奖课程——《消化与吸收》第一课时。他引导学生思考米饭在口中变甜的原因,进而探究原因。

课程的最后,王超老师告诉学生,在生活中要将“消化与吸收”的知识学以致用,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而非狼吞虎咽,有利于身体健康。

祥和中学卜凡鹏老师现场展示的优质课是《生物与环境组成生态系统》。他通过出示视频短片,让学生找出视频中出现的生物与非生物,引导学生得出“生态系统”的概念,让学生说出自己知道的生态系统。

接下来,他通过让学生制作生态瓶,进行“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的”角色扮演,进而引导学生得出食物链的概念。最后,进行升华,帮助学生了解到怎样使生态瓶中的生物存活更长时间。

烟台五中的刁艳芳老师和芝罘中学的宁蕾老师分别对王超老师、卜凡鹏老师的优质课进行了点评。

刁艳芳老师认为,王超老师的授课方式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老师在上《消化与吸收》这节课时,往往是要验证实验的结果,王超老师却反其道而行之,引导学生验证实验的过程。这种授课思路与众不同,对于培养学生进行探究的能力、帮助学生构建学科思维,都能起到很大的作用。“这种逆向思维,让我们的课堂多了一种可能。”刁艳芳老师说。

宁蕾老师在点评中指出,卜凡鹏老师的授课,主线比较清晰,层层递进。他巧妙地利用生态瓶贯穿本课,遵循了让学生从实践到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的规律。我们生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学习卜凡鹏老师,要设计一个层层递进的、阶梯式的、由浅入深的学习过程,为学生搭建实践、认识的平台。

汇报展评的最后,芝罘区初中生物教研室邵静航老师作总结发言。她说,王超老师和卜凡鹏老师备课充分、别出心裁;刁艳芳老师、宁蕾老师的点评针对性强、一语中的。芝罘区初中生物教研室组织优质课评选汇报展评活动,是为了深入总结芝罘区初中生物学科的优秀经验,促进全区广大生物教师的交流学习与技能提升。希望全区生物教师,通过观摩王超、卜凡鹏两位老师的优质课,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作为本次芝罘区初中生物优质课评选汇报展评的承办方,烟台八中非常重视学科核心素养的提升,建校以来,通过对“适合教育”的不断实践和展开,为每一位学生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包括生物学科在内,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得到了芝罘区教研室的认可,从而争取到了举办本次汇报展评的机会。

烟台八中生物教研组负责人表示,优质课评选汇报展评,是全区生物教师交流、探讨、学习的好机会,为大家搭建了交流学习的平台。下一步,烟台八中生物教研组将以王超老师获奖为契机,再接再厉,集众人之力、备精品好课,不断提升烟台八中生物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经验,提高学校生物教学质量。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