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二中德育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0-10-12 11:23:5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秦荣彩



水母网10月12日讯(通讯员 秦荣彩)9月是烟台二中德育节暨规范管理月,烟台二中继续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心理发展。为了使同学们学会调节心理,更加适应新学期的校园生活,学校专职心理健康教师秦荣彩在升旗仪式上面向全体同学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系列演讲。

第一期的演讲主题是“健康心理,从我开始”。健康而积极的心态对于高中生而言非常重要。心理学家曾做过一个著名的“伤痕实验”。实验对象相信自己的脸上有一道可怕的伤痕,并带着这样的信念去观察周围人的反应,他们不约而同地报告了他人不友善的目光或者行为。但实际上,早在他们出发前,脸上的伤痕就已经被巧妙地抹去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我是怎样看待自己的”对生活的影响甚至超过了“别人怎样看待我”。所以,希望同学们停止指责和抱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积极进行自我调节,为所当为、为所能为。

第二期的演讲主题是“感谢有你”。当我们遇到不同的难题时会向谁求助?本次演讲从一系列提问开始,同学们默默在心里回忆自己的支持来源。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当人们面临严峻压力的时候,来自同学、朋友、家人等的支持能够帮助人们更从容地面对压力,减轻心理负担,获取力量和信心、安全感和归属感,从而使人有更好的心理弹性、保持身心健康。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希望同学们在集体生活中互相给予身体力行的帮助,敞开心扉真诚待人,多说鼓励、宽慰的话,常以微笑待人,多发现他人优点,给予善意的目光。

亲子关系是人生中最重要也最初始的关系,第三期的演讲主题是“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当我们与父母之间出现矛盾和冲突的时候,怎样的沟通才能重建信任、和谐的关系呢?主动沟通、认真倾听、学会道歉、请教讨论等可以传达我们对父母的尊重和敬意,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和谐的亲子关系能给予我们生命的能量和滋养,让我们的根扎到更深的地方,枝叶高高伸向天空。

健康心理,从“我”开始,希望同学们关心自己的心理健康,主动进行自我调节。当压力超出自己的承受范围的时候,适时寻求帮助也是一种能力。高新区校区心理咨询室周一到周五由心理老师值班,同时,心语信箱每天早晨9:00开箱,将通过回信方式对同学们的心理困惑给予解答。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