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喜报:烟台二中四名学子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2020-09-24 12:40:33

来源:山东省烟台第二中学  



热烈祝贺烟台二中四名学子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他们分别是:高2017级17班张博宽、高2017级17班王海菱、高2017级17班孙静怡、高2017级17班 刘冠磊。

张博宽个人简介:

张博宽,烟台二中高2020届毕业生,在校就读期间两次获得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二等奖,高考成绩680分,全省第369名,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

学习感悟:在高中阶段,学习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我可以毫不犹豫的说,你在高一、高二比别人多下的每一点苦工,都会成为你在高三时的优势。尤其是基础部分,如果你能在高中的中前期就能把学到的新知识运用熟练,那么在高三你就能很快重拾记忆,这就相当于省下来一轮复习的不少时间。同学们对高三还没有一个切身的体会,在许多介绍中可能已经先入为主地留下了一个妖魔化的高三印象。其实经历过后转过身来看,我在大学回顾高三的经历正如你们现在回想高一、高二的经历一样,只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可是具体的印象却模糊不清。在高三,的确会有很多事情发生变化,可能平时的朋友突然性情大变,也可能在鸡毛蒜皮的小事上爆发争吵,这种“多事之秋”,就是最需要一个平和稳定心态的时候。我在高三时常常会在晚饭时散步放松心情,回家也会听听音乐、读一读书来稳定情绪,所以在高考考场上有不错的发挥。

在大学阶段,我要谈及的是另一种学习。上大学以后,你可以上的课并非只有你课表中的课,你同样可以旁听其他的课。也就是说,除去你生活的时间和必修课的时间,剩余的都是自主学习的时间。在高中同样拥有许多这类的时间。个人认为,高一、高二不妨利用这些时间了解学科相关的知识,拓宽知识面,或者培养保持自己的特长或者兴趣爱好,在大学如果你有特长,你就是抢手货。而高三年级的同学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复习或者刷题。

总之,最重要的一点,听过许多学习方面的鸡汤和经验,你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也可以做出调整,但记住方法是为人服务的,如果你觉得哪种方式违背了你的需求,你大可不必坚持,把它抛弃便是。不要与自己的感受背道而驰。

王海菱学习感悟: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2017级17班的王海菱,现就读于CUHKSZ大一SDS(数据科学)学院。

高中三年,如白驹过隙,如果不好好把握,时间全都溜走了,想补都补不回来。但如果问我如果能重回高中,只能学好一门课程,我会选择什么,我一定会斩钉截铁地说,是英语。

英语,确实是一门比较好拿分的科目,可能在高中不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就可以拿到比较理想的分数。很多同学,尤其是理科同学可能觉得英语也没什么好学的。但其实,上了大学才发现,英语真的太重要了。高考不是终点,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你会发现你高中偷得懒大学都是要还的。不认识音标,很多单词你无法记忆;不背单词,老师顺口说的词你会听不懂;不练口语,就会在英语课上被反复鞭尸(亲身惨痛经历),然后得到一句“You should practice more.”所以为了我们美好愉快的大学生活,英语一定一定要重视起来!

第二个想说的是一定要多关注政治,无论是否是文科生,都有必要多了解国家大事,开拓自己的视野,同时也能锻炼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很多东西都可以写到作文里不是吗哈哈哈多好啊!)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才不会被形形色色、亦正亦邪的声音误导,才会真正地产生自己的价值观。在瞬息变化的新时代里,我们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未知因素真的太多,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短时间内用知识快速武装自己,努力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形成自己独立的思考、培养过硬的知识技能,才不至于将来处处被动。

总之,无论学哪一门课,都要沉下心来认真研究,研究后的获得感带来的快乐是独特又值得回味的。如果下定决心要认真学好,就放弃找借口的心态,一点点努力向自己的方向奔去。

最后,不要完全相信、全盘接受我说的话,要有自己的选择和思考,加油!!!

孙静怡个人简介:

孙静怡,烟台二中高2017级17班毕业生,高考总分661,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进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1600672661408051.jpg

很高兴能与大家分享我的学习经验,毕竟高中三年我都是听别人分享的。

首先就是重视课本。课本是本,到高三最后,老师都会要求回归课本,把课本从头到尾看完,不放过一个字。很多时候一个困扰我很久的点,翻开书一看就在课本上。笔记有时也会记得不全,而且笔记也是由课本衍生而来,所以课本真的真的要好好看,不管文科理科。

第二我认为课上时间要集中100%的精力。课上一分钟顶课下十分钟,课上时间真的要好好珍惜,过了就是过了,课下也再也补不回来。但课上要集中精力,课下也不能懈怠,预习复习都是必须的。

第三刷题可以快速提高成绩。这个真是亲测有效,疫情返校后做题的正确率很低,但在大量刷题后正确率很快就提上来了。但靠刷题,不可能长久带动成绩,要想成绩真的提高,就要搞懂每个题后的知识点,并能活用。

第四做好时间管理。上了高中课业压力很大,这时你就有时间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哪些是important and emergent要最先做,哪些是important but not emergent要之后做,还有not important and not emergent要最后做。不管是晚上写作业还是考试复习,都要做时间管理,弄清各个任务的deadline。这些在日后的大学和工作中都非常重要的!!!

最后讲讲心态问题吧,这真的在考试中会占很大影响,尤其是我们这一届新高考一切都是的未知,大家都很慌,所以心态在这就很重要,也有身边的朋友因为心态而考砸了。而我就是一个考试型选手,所以高考会超常发挥。所以大家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无论前面考的怎样,都不要影响接下来的考试,坚持到最后一场考试收卷铃声响起。

刘冠磊学习感悟: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2017级17班的刘冠磊,现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的理工学院学院。我爱好足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和音乐、诗词等文化活动。我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高中三年的学习经验和感悟。

首先,我想说的是关于时间的安排。高中三年的任务绝对不是多到恐怖,哪怕是高三也不需要焚膏继晷的拼命,但这些的前提是有合理安排时间的意识。在刷新题之前,应该问问自己:错题整理了吗?知识点归纳了吗?不会的题问老师同学了吗?也许整理了一晚上错题的你看似效率不如身边刷了十页题的同学,但是请记住:学习从来不是为了给别人看,根据自己的需求合理安排才能达到最高的效率。

其次,我想说的是对自身能力的评估。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弱势学科是什么,哪里弱,为什么弱?根据自己的情况咨询老师获得一些学习的建议。针对其它学科,同样要弄明白自己基础掌握情况和处理难题的能力到底怎么样。关键时刻还要据此做出取舍。举本人真实例子,我在高三上学期数学总是在125分左右,我研究了一下发现我的选填每次都会扣10分,而且还要将近五十分钟完成。于是我制定了一个周刷三套数学选填的计划,同时还详细比较了我选择最后一题漏选和全部做一遍四个选项的不同。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训练,我高考选填顺利拿到78分,数学也取得了138分这个令我比较满意的成绩。大家同样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平时补弱的计划和考试答题的策略。这里我有一个小方法:大家可以准备一个小本:在上课和平时做题时记录下自己不太熟悉的知识点和方法,定期逐一排查。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定要要听老师强调的东西,一定要听老师讲课,不可自己学自己的。因为无论题型怎么改变,老师们的备考经验都比我们丰富很多,跟着绝对没错。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