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全班一本上线率高达91% 烟台三中这位“少帅”不一般

2020-09-24 10:47:2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薛玉兰



水母网9月25日讯(记者 薛玉兰 )2020年高考中,在山东省总考生数少,一本上线人数少,且在2017年中考招生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烟台三中佀传良老师可谓大获全胜,他所带的班级一本上线率高达91%,600分以上10人,他以如此“耀眼”的成绩,超额完成教学任务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是他从教生涯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众多光环加身的佀传良老师,2004年参加山东省第二届物理教师创新改革大赛,荣获一等奖,2005年参加全国物理教师与信息整合能力大赛,获得三等奖,2008年参加山东省物理优质课,荣获一等奖,同期荣获芝罘区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2017年获得烟台市教学先进个人……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更是实力的见证,严师出高徒,有什么样的老师,就会培育出什么样的学生。

以校为家 勇于担当

2000年他从烟台师范学院毕业后进入烟台三中,从事物理教学,2002年开始担任班主任工作,至今已坚守了18年。十八年来,他始终如一,坚守岗位,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善于做学生思想工作,所带的班级,纪律严明,成绩突出。

身为级部的大家长,佀老师扛起了教学、管理重任,从级部的调度,到班级学习状态、习惯、态度等日常情况,都要面面俱到。佀老师始终以校为家,把学校的工作,学生的安危,放在第一位,坚守岗位,勇于担当。“佀传良主任在工作方面担当意识强,为广大教师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担任级部主任、班主任,还承担了两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工作量极高,但仍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工作成绩也是突出的。他所带领的2017级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杨曙光副校长在评价佀老师时如是说。

组建团队 精准扶弱

对于刚刚被送入高校的这届学生,作为年级主任的佀传良老师,对他们的情况“门儿清”,2017年中考招生时的不利形势,并未阻止佀老师带领级部逆势突围的脚步,尽管今年山东省高考总考生数及一本上线人数都有所减少,但是他们仍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实属不易。

面对生源上的劣势,在佀老师的“筹谋”下,他所带领的级部组建了针对“优生”的个性化辅导团队,在今年刚刚毕业的学生中,有位同学中考时全区排名1066名,高考成绩取得了684分、全省291名的好成绩,这也成了烟台三中今年高考的一段佳话,他就是成功“逆袭”的李昭辉同学,他的成功,蕴含了很多人的努力,“从级部的角度,我们为他制定了很多个性化的东西,包括郭校长也非常关注这个孩子,当他收集到一些学习资源时,一定会发给我,我也会第一时间转给他家长,然后督促家长监督李昭辉完成。“像数学奥赛、物理奥赛等,从联系报名、培训等一系列工作,佀老师均给予了鼎力支持。“再一点,李昭辉的成功与我们烟台三中的教学理念也有很大关系,学校倡导的网络课堂,在进行个性化指导时起到了很大作用,微课中有听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向老师求助,李昭辉就是受益者,在今年的高考中他的数学取得了143分的好成绩,在语文的学习上,他也借助了学校推荐的微课,从高二开始,每天早晚的刻苦学习,也让他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对优秀学生的培养上,上到郭宏成校长、下到佀传良主任以及班主任、任课老师们,都会竭尽全力,充分利用资源来为他们提供保障。

针对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的同学,级部还组建了个性化的“补弱团队”,把从每个班级中挑选出来的学生分配给精干的学科老师,进行“精准扶弱”,然后定期给班主任们开会,来跟进、督促对边际学生的“扶弱”情况,不定期走进课堂抽查“补弱团队”老师们的“作业”,“听课时,我都会拿着名单,看看老师们对于这部分同学的关注情况,然后再通过调查问卷、谈话等形式做详细了解。”不同于集体"补弱",这样的效果更事半功倍。“其实这些同学缺的并不是知识,缺的是信心、学习的‘劲头’以及日常的关注。”知识好补,信心和学习的‘劲头’不好补,这就需要老师们通过不断的“春风化雨”般的交流来提高和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佀老师和他所带领的团队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严于当严处 爱在细微中

“少帅”是同学们给予佀老师的尊称,他是学生心中的好兄长,是同事眼中的好兄弟。日常学习中佀老师喜欢“惯”学生,也经常会在课堂上跟同学“开玩笑”、讲笑话,但是该严格的时候,他也绝不会敷衍。

“一个优秀的学生,他的习惯一定是很好的,执行力很强,自己制定的计划会坚决执行,当执行不下去的时候,他一定会寻求外界的干预,或者寻找家长或者寻找老师,让他们帮着提醒、督促自己。而对于不容易出成绩的同学,往往是因为有的是智力条件一般,但是习惯特别好的,有的则是智商很高,但是习惯不好。”佀老师认为习惯培养是关键。

对于新高一的管理,佀老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相较于成绩,他更关注同学们的习惯和态度。在习惯培养方面,佀老师从同学们从入校后的每个时间段应该做什么,每一科的作业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把日常班级管理中的琐碎小事具体化,事无巨细的严格要求,“细致都能做到,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关于态度,佀老师认为不光是学习方面,也包含日常中的跑操、课间、接人待物以及与同学间的交往、卷面等等,都能反映出很多问题,他会充分利用班会课,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心灵碰撞,传递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慢慢浸润。

初中建议职业体验 高中结合实际选课

对于即将步入高中的初中生,佀老师建议在初三、初四阶段可适当参加社会实践学习,体验不同的职业,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明确奋斗目标,为将来高中选课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高一面临的选课走班,佀老师认为首先要了解自己,如果对于今后进入大学后所要学习的专业已经有目标,在选科时必选一门理科进行学习,比如说物理、化学;如果比较侧重于分数,就需要看怎么组合分数会更高,在激励的竞争中更能胜出;再者看自己对哪科比较“感冒”,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哪,衡量下在这科上所花费的功夫与收获是否成正比。在遵循自己内心想法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实际就业情况以及将来考研的方向。

佀老师很享受级部主任以及班主任工作给他带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累并快乐着。“能把团队带好”和“能把孩子教好”是他对教育的最朴素的注解。担当和阳光是他为团队和学生树立的榜样形象,坚持与智慧让他与同事们和学生们一路打拼,一路成长。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