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致敬园丁】甘为孺子牛育桃李 烟台三中优秀教师:毛秀成

2020-09-10 10:21:5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薛玉兰 通讯员 盖艳芹



水母网9月10日讯(记者 薛玉兰 通讯员 盖艳芹)截至今年,毛秀成老师已经从教接近30年了,从9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便一直奔忙于教学一线,普通英语教师、班主任、学科组长、备课组长……,毛老师自认为是一个很努力的人,一直秉持着不管做什么事,从事什么行业都要做好的“韧劲”,在他的三尺讲台上,挥洒着青春与热情。

2002年毛秀成老师从海阳来到了烟台三中,这也是他“梦”开始的地方,简短几年时间,他在教学方面的出色表现以及他的责任与担当,得到了学校的重视,从此他便开启了为期15年的班主任生涯。

班主任相较于任课老师,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每天6:20到校,直到晚自习开始,才会离开,周末只要有学生在的地方,作为班主任也一定会看到他们身影,即使在家休息,也是不自觉的会考虑哪个孩子需要关注下,哪个孩子需要沟通啊之类的。班主任这个群体是和学生接触时间最多,陪伴的最多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观察班上每个孩子的状况,哪一科学习的情况,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情绪波动会比较大,需要时不时的跟他们沟通下内心的想法,相应的做一些交流、沟通,遇到困难的时候鼓励他,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提出来让他纠正,对于不是特别“省心”的孩子,需要每天多“看”他两眼,这也是牵扯班主任精力比较多的工作。在今年刚刚毕业的学生中,有个中考时全区排名1066名的同学,高考成绩取得了684分、全省291名的好成绩,这也成了烟台三中今年高考的一段佳话,他便是毛老师的学生李昭辉,回忆起三年前他刚步入三中时的情景,毛老师仍历历在目,“军训第一天,上午他便有些心不在焉,下午人就不见了,通过了解到的情况以及他军训的表现,我就知道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发现他逆反心很强,便没再强求,第二天,让他跟在我身边看书,我发现这个孩子只要学习起来就会非常的投入,在这三年中,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绩不断的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我不断的给予他表扬、鼓励,激励他,高考时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了进步或者不错的成绩,毛老师打心底里感到高兴,以苦作乐,付出的都是值得的。“有时,我也在反思,并不是每个孩子成长都是一帆风顺的,按照规划按部就班的进行,有些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波折,是必须要经历的。”15年的班主任生涯,让他接触到了形形色色的学生,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于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叛逆、早恋,他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所以对于班主任来说,就需要有更多的耐心,用正确的方法去引导,让他们尽可能的少走些弯路。”

“19岁刚参加工作时,没想到做老师是一种什么状况,从刚开始的懵懵懂懂,单纯的把教师这个职业当成一份工作,在学校领导的信任的驱使下,努力的把工作做好,把班抓好,要有成绩,随着自己孩子的成长,越来越发现教师这个职业所承担的责任的重大,不仅仅关系到孩子们高考的分数,尤其是高中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心智还不太成熟,甚至会出现逆反心理,作为老师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从教的这几十年里,在年复一年的迎来送往中,毛老师对于教师这个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学生在高中这个年龄段,更多的是渴望被理解,第一天布置一项任务,当第二天落实时出现不太结果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们内心是有很多想法的,每个孩子对于同一个问题的认识,是不一样的,并非完全同步,所以对于孩子来讲更希望被理解、被认可。”

做一名班主任很辛苦,做“好”办主任更辛苦,但就另一方面而言,毛老师又是幸福的,尤其是每年到了教师节的时候,会收到很多毕业孩子们的祝福短信,这时他就会感到非常有成就感,非常的幸福。

“对于英语学习,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兴趣,但由于受高考的影响,大家对成绩的关注会更多一些,对于刚刚步入高中的学生,会更重注重他们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再就是基础,鼓励他们进行课前用英文进行演讲,用英语进行表达,在这个基础上,让他们扎扎实实地把基础词汇、语法等掌握好。”谈到今年刚刚接手的新高一的英语学习,他充满了信心。

“经过三年以后,很多家长可能会发现孩子的发展为何并不像当初想象的那样,我的孩子也是经历中考一路走过来的,我认为从家长的角度,中考一结束,就应该引领孩子树立一个目标,一定要让他们有想法、有追求、有理想,否则上了高中以后,就需要靠老师的看管,而家长看管过严就会出现逆反,他们就会应付了事。我们学校这点做的很好,一入学就设置有生涯规划课程,以及丰富的社团活动搭建的平台,尽快的让他们确定自己的方向和目标,有了追求以后,他愿意去做这件事情,后面的学习就会轻松很多。”毛老师认为家长更应关注孩子习惯的养成,培养几个业余爱好在孩子的成长中也是至关重要的,在此过程中培养他的耐性,不用担心会输在起跑线上,并建议从小学开始练好字。

严谨、较真,这是烟台三中高三年级主任佀传良给予毛秀成老师的评价,”从日常的桌椅板凳、书的摆放,早晨第一件事应该干什么,都做得很细致,凡是他要求你做到的,他一定会自己先做到,他要求学生6:25到教室,他一定不会在这之后到,每天雷打不动的6:10会在教室里准时看到他的身影,担任班主任的这15年里,他所带的班级虽然并非每次都是最好的,但绝对不是最差的,他是一个非常让人放心的人。”毛老师有担当,以身作则,不遗余力的教给孩子们如何做人,如何培养好习惯,如何提升成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的坚持,坚持天天这样做,对于老师和学生而言,他就是楷模,他就是最好的榜样。”

为人实在,做事“靠谱”,不求回报,在很多老师眼中他甚至是有些“傻”,套用郭宏成校长的一句话就是“我能给你什么?我什么也给不了你。”但郭校长却把一份让他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交给了他,这就是毛秀成,一个从教30余年的“功勋”老教师,一个把每一个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培养,一路陪伴他们成长为最好的自己的“孺子牛”。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