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教育频道>今日聚焦
烟台中大德美校园里的“葫芦娃”

2020-08-21 14:27:02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李正江



春天,校园的石榴树下钻出几株胖胖的瓜苗,食堂的大姐说是葫芦苗,就把它们移栽到操场东北角的小花园里,上面还用竹竿搭起一个简单的棚架。说是花园,其实就是一块巴掌大的空地,土质很硬,长满杂草。空地当中长着一棵十几米高的塔松,空地的东部南部紧贴着楼房建筑。松树与周边建筑互相捧场,即挡风又遮光,这儿并不是一个适合植物生长的地方。

我瞅着栽在塔松树旁的怯怯的葫芦苗,心里很为它纠结:没有充足的阳光、没有肥沃的土地、也不通风透气,这苗儿就像没娘的孩子,这能长大吗?

不久学校放假,孩子们都回家了,校园里空空荡荡,我的心也随着孩子回家了,也就淡忘了树下的葫芦苗。

暑假里,雨来了,一场接一场;风来了,一阵跟着一阵。

一天,我突然接到校长发过来的微信照片:是一片茂密的瓜蔓,当中闪烁着一个个白灿灿的亚腰大葫芦!

是学校里的葫芦吗?

是的!校长回复我,过来瞧瞧吧,好着呢!

我拎起相机,驱车飞奔校园,直扑操场东南角的小花园。

还真是,眼前的景色让我大吃一惊,也让我感动:

整个小花园被一片绿油油的葫芦藤蔓罩住,几乎压塌了竹竿棚架,架子的下部,垂吊着好多大葫芦,青白相间,还有刚刚谢花结杻的小葫芦,长得毛茸茸的,甚是可爱。还有或大或小的葫芦随着藤蔓挂在塔松的树枝、藏在树杈,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在捉迷藏。葫芦的藤蔓间还夹杂着一株丝瓜,有意无意地开着金黄色的丝瓜花,结出细如金钩的丝瓜,与葫芦的白花圆果相互逗趣。抬头看,强有力的葫芦藤蔓拽着塔松盘旋上爬,一直站到树头,扬起高傲的藤须,傲视整个校园。高大威猛的塔松此时宛如一个经过精心装扮的圣诞树,矗立在校园一角、、、、、、

错愕之余,我忽然想起当初的疑虑,便咨询葫芦的主人食堂大姐,她听后哈哈一笑,向我倒出其中奥妙。

大姐说,侍弄花草瓜果如同侍弄孩子,不能不上心,也不能太上心,要给它养成生存的本领。葫芦栽下后,只要成活过来,不要勤浇水勤施肥,太勤了根须就懒了,就不往深处长。干旱一点不要紧,根须就会不断地往深土里钻,形成庞大的根系,耐得住干旱,供得起营养;葫芦的藤蔓为了获取阳光,也会不停地往高处攀援,越爬越高、越长越旺、、、、、、

大姐的一番朴素话语,让我陷入沉思:“旱一点不要紧,养成生存的本领”,这哪里是在谈种植术,这分明是在谈教育经啊。恍然间,一堆关于教育的名言在我眼前乱飘:“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再穷不能穷教育”、等等,这些多年来天经地义深入骨髓的至理名言,似乎突然变得陌生起来,或许我从来就没有读懂。我突然感觉我们似乎做得太多太多、也许做得远远不够,问题出在哪里呢?

傍晚的校园寂静安详,几个顽皮的孩子在空旷的操场上追赶打闹,不时发出一阵阵顽劣的笑声和尖叫。不久就要开学,这里又将是繁闹的天地。我望着这几个孩子,和不远处的一个个夕阳下闪着金光的葫芦,似乎找到了答案。

“谢谢您大姐,我知道怎样种植葫芦啦”,看着大姐萌萌的表情,我开心的笑了。

校长办公室李正江


张经纬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